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陈维:赤诚青春之心,不负少年之时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7-04  浏览次数:

陈维,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环境工程1602班班长。学业方面,平均学分绩点3.93,37门成绩在90分以上;科创方面,在数学建模、节能减排等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亦被评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2020年5月4日入选人民日报刊登的2019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全国仅110名学生入选,同时是陕西高校仅有的6名获奖学生代表之一。现已推免至西湖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

学:砥志砺思

刚进入大学的第一学期,陈维也面临着很多人进入大学的适应阵痛期,学分绩点仅有3.39,然而到了大二学年学分绩点猛涨到了4.21.这巨大的提升的背后源于陈维的高度自律。

学于朝夕,分秒必争。优秀的背后是陈维对自身时间的把控。六点半准时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十一点回宿舍结束一天的学习,把一天里要做的事情根据事情缓急进行规划,不仅节约了时间,更提升了效率。此外,学有余力,他还积极借阅其他高校编写的经典教材、课程资料和论文等,进行内容的深度学习与思考。高效率的学习与合理的安排让他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

 

学习交流记录

创:锐意思变

“在任何机遇到来之际都要保持勇敢,主动出击。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机遇背后潜藏了多少你本就梦寐以求的机会。”

学习之余,怀着对创新创业的向往,陈维大一就加入了环境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科技部,由此开始了他在大学的科技创新之旅。

部分获奖证书

 

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陕西赛区决赛

在环境学院浓厚的科创氛围的熏陶下,他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陕西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粉体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练就过硬本领。

这些丰富的创新创业活动,在他的大学经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践:知出乎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四年,陈维一直践行着这句古训。

他躬身实践,锤炼品德修为,各类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总是活跃着他的身影,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团中央专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爱心家教...他热心为班集体和学院服务,担任班长期间多次在课后带领班级同学回顾课堂知识,讲解习题,担任院学生会科技部干事期间,协助组织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等多项环境类竞赛,先后荣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

知出乎争,这是陈维一直坚信的,“一件事情,只有当你亲身去体验去经历了,才能对其有一个较为全面准确的认知,最终回馈于自身,成为宝贵的经验财富。”

参加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 

给同学开展学业辅导

作为2020届的毕业生,疫情的到来改变了陈维在建大最后半年的生活,但他心里想说的话却从来没有变过:“感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感谢建大默默奉献的老师们,以及其他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还有奋发向上的建大ers,今日离别,不诉离殇,他日重逢,各领风骚。”

慢慢人生路,悠悠赤子心。步入新的阶段,将会遇见更多优秀的人,那便意味着更大的竞争。“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以更加的自己去争取与创造属于自己的蓝天。”陈维坚定的目光中透露着对于科研道路的执着与向往。“人不能只为自己而活,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科研者,便是陈维所认为的价值。

做人生道路的奔跑者,做科研道路上的追光者,西湖大学是陈维全新的起点。

文字、图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