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杨佩琪:四年时光,感恩相遇,不负师恩,继续前行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

杨佩琪,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1601班,中共预备党员。学业方面,累计平均学分绩点为3.96/5.0,专业第一,其中27门专业类课程均在90分以上,曾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金诚信”企业奖学金,且连续三年获得“争先创优”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科创方面,累计获得2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以及7项校级奖项的成绩。目前,已获取柏林大学联盟组成的柏林数学学院直博资格,将进一步求学深造。

人生之所以迷茫,就是在一步步的成长过程中,没有立下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在有些人看来,也许平淡的生活是最好的、最希望的、最理想的生活方式。可杨佩琪不这样认为,没有目标的人生,只会停留在原地,没有远大的理想,只会变得懒惰,只会听天由命,任由安排。对于她来讲,她会为自己设定切合实际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并且为之去奋斗。

在进入大学之前,她就先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短期目标,那就是研究生阶段出国深造。众所周知,国外学校的申请非常注重本科的成绩、竞赛及科研。所以从大一开始,她便开始合理设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按着自己的目标迈进。除了正常上课,她经常去图书馆学习有关专业的书籍,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书籍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因此在不懈努力和坚持下,她的27门专业类课程均在90分以上,累计平均学分绩点为3.96/5.0,稳居专业第一。在这过程中,还曾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金诚信”企业奖学金,以及连续三年获得“争先创优”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大一通过四六级,获得计算机二级(C语言)优秀等级证书,大三通过雅思英语水平考试。四年的学习让她学会了很多,过得也很充实,她一直坚信,努力就会有收获,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这一切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帮助。“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她非常感谢大学四年里遇到了众多热情耐心的老师们,特别感谢庞永峰老师的教诲。不论是课堂上书写着密密麻麻的板书,期末考试前的复习课,还是竞赛前开展的辅导“小课堂”,不惜错过校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愿意花午休时间帮助她们搞懂一个定理的证明。在庞老师的课堂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本身,更是一种对生活和工作永远保持积极的态度!同时,也非常感谢史加荣老师。在毕业论文中,老师总是给予很多指导意见,并提供了程序实例和部分书籍,实验过程遇到的诸多问题,老师也细心解答。同时,在她的出国留学申请过程中,庞老师和史老师也担任了推荐老师,他们不辞辛苦一遍一遍地修改推荐信,愿意去承担作为推荐人的这样一份责任。

此外,随着理论知识的深化,她也逐渐尝试参加各种竞赛来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她也积极参加了许多各类竞赛,并取得了2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以及7项校级奖项的成绩。17年夏天的数学建模国赛,18年夏天的“互联网+”和中美创客大赛,以及19年参加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英语竞赛等等,都让她受益匪浅。在这些竞赛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大三那一年,她参加的ssrt项目“小样本统计推断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入选至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作为项目的主持人,她需要定期带领队员学习相关知识,积极讨论,撰写论文,修改,以及最终的答辩。这一学年来说,除了面对一门又一门的专业课挑战和各种竞赛外,还要准备出国所需的雅思以及各种材料,在这个时间段,国创项目对她来说无疑是时间紧,任务重的硬骨头,她必须挤出仅有的一点时间来认真的完成这一科题,最终付出获得了认可。这一次的团队项目合作对她而言是很好的经历,整个过程下来让她充满成就感。除了在这些竞赛之路上获得的一些证书外,让自己更加幸运的是在一次次尝试中的不断进步,并且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许这是比知识本身更加珍贵的宝藏。


在思想上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18年五四“团学组织争先创优”中获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在校期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进行党课学习并顺利通过党课考试,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在支部党员的帮助下,她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参加党内活动。在此期间,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大学期间非常荣幸党组织接纳了她,让她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是一种极大的认可。她深知,共产党员更多的是要去服务他人和勇担责任,而现在正处于青春之时的她们,正应该带着这样的初心去实现人生价值。

在大学期间,她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2018年的暑假期间,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赴平遥调研古城保护与人居环境发展,感受古城文化,从古建保护、旅游发展、产业转型和招商引资等多个方面了解调研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发展与保护现状。此外也多次参加志愿活动,跟随班级前往滦镇敬老院关怀陪伴老人,去唐旗寨进行小学支教等等。在参加公益期间,也让她成长了很多,感受到了帮助他人无私奉献的快乐。

本科阶段即将画上句号,回首过去,有失落,也有成功,但留在心里的,更多的还是努力的身影。她谈到,感谢曾经为之奋斗过四年的自己,感谢自己没有在困难甘拜下风,没有在成功面前停滞不前,秉承初心,最终换来了柏林大学联盟组成的柏林数学学院直博资格,并且每个月获得1000欧元的额外奖学金。她也会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一如既往,也会铭记建大自强、笃实、求源、创新校训,继承建大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优良校风,去迎接更多的挑战!

巍巍建大,悠悠草堂;草堂开始,草堂结束;四年时光,不负青春;感恩相遇,感谢相陪;不负师恩,继续前行! 

文字、图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