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资源学子暑期深入秦岭实践调研矿产开发及生态保护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资源学院以矿业和安全专业为主,长期探索研究矿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关系,在秦岭生态保护的大背景下,资源工程学院秦岭“生命共同体”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演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赶赴秦岭周边地区,深入调研矿业与环境的现状关系,分析国家政策举措,依托专业为秦岭生态保护和矿业产业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7月20日上午,实践团队师生一行来到商洛地区,对矿产资源开发模式及“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下的整改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商洛市位于陕西东南部,具有良好的矿产资源,同时也是秦岭保护重点地区,焦点集中。实践团与商洛市自然资源局常务副局长于亚斌积极对接,并得到大力支持,同时与各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中,大家了解到矿业行业是商洛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商洛市提供了较多的就业岗位,当地百姓生活与矿业发展有较高依存度。但由于早期开发遗留的问题和近年来环境保护的倡导,商洛市矿业发展面临着复杂的局面,如何改,向哪儿变,如何保证250万人的安居乐业,成为当地需要深度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通过进一步交流,该团队了解了商洛地区矿产资源分布、环境生态现状、整改要求与措施、后期转型发展计划与布局等,对当地产业升级、转型有了更加全面、宏观的认识,同时也为后续的调研分析、机制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知行合一,学有所得,行有所获。该团队在做了基础了解和往年数据收集后即刻启程,陆续对喜达矿业平安石场、九龙矿业等企业进行实地探访。在后续调研中,将继续深入收集挖掘相关数据,整理现实问题,以专业的学识分析秦岭矿产资源何去何从,以严谨的态度提出科学的建议。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