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建筑学院学子守望相助抗击疫情,攻克时艰你我同行

来源:  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当代青年团员参与到党领导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践中来,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发展作贡献,建筑学院多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疫情防控暑期专项实践活动。

建筑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疫情防控暑期社会实践团采取线上线下相互配合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专项实践活动,至8月5日,该社会实践团顺利完成为期1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实践团成员在活动期间前往实践地点“石化小区”了解该社区针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及实施情况,并根据社区需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工作。如更换最新宣传标语,监督进出人员测温扫码,并随即挑选社区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在实践过程中,成员对“疫情防控”的体会认识更加深刻,对抗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病毒并没有完全消失,部分地区的境外输入病例与本土新增病例依然不容小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建筑学院赴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等地疫情防控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4日至7月30日前往陕西汉中、陕西宝鸡和安徽合肥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实践队员走访了所在地的社区,协助社区进行了相应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队员调查了辖区居民的整体状况,并记录了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所做的具体工作。

此外,一部分实践团成员来到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汉中市洋县医院,对医院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并对医务工作者进行了采访。

同时,另一部分实践团成员还采访了汉中某补习学校教师,并了解了学校的防疫措施。据采访得知,该学校加强了风险管控和健康检测。在复课前,该学校对全校师生员工前14天健康状况行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

经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对社区,医院,学校和各企事业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深入的认识,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到党和国家在处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小组成员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充分发扬了团队合作精神,锻炼了自身运用所学知识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筑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等地疫情防控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由建筑学院城规1801班八位同学组成。该实践团于2020年8月1日至8月15日,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在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重庆市江北区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实践活动。

8月6日至13日,小组成员以腾讯会议为媒介,线上围绕“战疫情”进行交流分享活动,主要包括成员进行抗疫爱国主义主题演讲,成员朗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名篇佳作,成员讲述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及众多感人故事,成员分享自绘战疫海报等环节。

同一时期,小组成员在各自的城市开展线下实践活动。疫情期间,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是疫情防控链条中至关重要的一关,实践团通过走访的形式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防控排查。

改实践团队作为自组队伍,组内的同学们一起在线上确定主题、设计问卷、进行分工、积极讨论并交换意见。成员间反复的沟通、开会使得线上交流的困难得到缓解,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肩负起了自己在团队中的责任。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入尾声,建筑学院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各实践团队在实践的过程中提升自我,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面对这场疫情的时代考验,更应在奋斗中勇担责任,以身作则,从身边做起、和人民一起,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抗击疫情。

文字、图片: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