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资源工程学院举办《民法典》普法学习专题讲座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民法典》颁布实施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9月23日下午,由南山书院主办,资源工程学院承办的“我们和《民法典》的那些事”普法学习专题讲座在学府城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文学院法学系梁栋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冠,南山书院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苌笑以及草堂校区280余名本科生参会。

 

讲座伊始,梁栋以分析古代“”字作为起点,结合自身法律学习和从业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中认识法律的途径,风趣幽默的开场白吸引了在场听众的注意力。随后,梁栋从“全方位认识民法典”“民法典与我们”“大学生身边的法律”三个部分展开普法宣讲。一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的意义重大,相比西方《德国民法典》、《拿破仑法典》,我国民法典无论在体例创新还是在内容创新的优势都是巨大的; 二是结合《民法典》总则编中立法目的、民法的基本原则等要点解读介绍了《民法典》的整体体系架构,并以“小明”同学成长轨迹为视角,将民法典七编加附则、84章、1260条穿插进人生不同年龄阶段可能发生的典型案例向在场学生充分阐释了这本覆盖每个公民生老病死全部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三是以大学生身边发生的网上刷单、校园贷为例,让同学们更真切地体会到了自己身边存在的不易被发现的各种违法行为,号召全体同学践行遵纪守法规范、重视心理健康,做一个阳光学子。互动环节,梁栋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

通过本次民法典讲主题讲座,在学院全体学生范围内营造了学习宣传民法典良好氛围,有助于引导全体学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