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帮助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充分了解学校、学院历史,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特点,合理规划科研生活,土木工程学院于9月29日至10月29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入学教育共分为四部分:“学习新阶段,培养科研能力”“走进图书馆,培育科研硕果”“参观校史馆,传承建大精神”“了解交流项目,开阔视野格局”。

学习新阶段,培养科研能力

9月29日,土木工程学院在土木楼516报告厅开展了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丽华、科研研究生办公室张维华、刘登,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弓雪以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朱丽华指出,研究生阶段要忠于科研、有大格局,建议同学们:一是要把握学习机会,多花时间在科研学习上,放弃功利的学习心态;二是要学会如何与导师相处,多与导师交流才能互通互利互惠;三是要建立起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掌握计算工具、经历科研的训练;四是要有创新意识,学会独立思考。

张维华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计划、培养流程以及毕业要求。提出要遵守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不得存在学术造假及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弓雪希望2020级研究生同学们能够把握研究生阶段的时间,努力提升、涵养格局、热爱生活、学会排解、对科研生活保持乐观的心态。

走进图书馆,培育科研硕果

10月21日,土木工程学院在土木楼516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图书馆学术专题报告,主讲人为学校图书馆学科管理员刘小红和岳鸿,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报告会,会议由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弓雪主持。

岳鸿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概况以及我校图书馆自己的网页,其中有大量免费资源和已购资源,并包含移动图书馆服务,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查阅资料。

随后,岳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布局、每层所包含的书的种类以及具体的借阅规则,研究生需要的服务系统,即论文提交、咨询服务、文献传递、科技查新、读者培训、核心期刊要目和移动图书馆等内容。

参观校史馆,传承建大精神

10月24日,土木工程学院集中组织2020级研究生新生分批次参观学校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对学校的发展历史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参观伊始,同学们跟随解说员步入展厅,走廊墙壁上展示着校史沿革图以及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至今的历任校长照片。二楼展示的是一面刻印着西建大校训“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墙面。同学们表示要不忘初心,扎实学习,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学校的发展之中。

最后,讲解员对徐德龙校长和陈绍蕃先生做出详细介绍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他们曾经的手稿、藏书和证书徽章,鼓励同学们秉承先辈们的精神,做一名踏实、刻苦、不畏艰难的建大人。

了解交流项目,开阔眼界格局

为拓宽我校学生国际化视野,方便同学们深入了解国际交流访学项目,土木学院2020级研究生于10月29日下午在雁塔校区南阶301参加了国际处举办的留学项目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卢佳萌主持和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陈轩做经验交流。

国际交流处卢佳萌以“为何出国留学”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讲述了以往留学生丰富的科研生活和多彩的课余体验,随后介绍了我校赴国(境)外交流的具体项目内容,从学习内容、培养时长、选拔要求等进行详细介绍。

随后,参加过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土木工程学院陈轩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和大家进行经验交流。

至此,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告一段落,新同学们通过参加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对学校生活、学习和科研的各个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帮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到最佳状态适应和融入研究生生活,逐步探索和训练科研思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对未来的生活有初步的规划和蓝图。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