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眼底心中的草堂

来源:  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设若让我写一本小说,以北平作背景,我不至于害怕,因为我可以捡着我知道的写,而躲开我所不知道的。但要让我把北平一一道来,我没办法。”在《想北平》一文中,老舍讲述了他对北平爱而难言的复杂情感。于我而言,我对于草堂,也有着同样的情感,我只能用我的只言片语,去画一个我永远画不完的草堂。

初遇草堂

(9月15日,草堂开学)

越过一片片浅野,沿着秦岭一路前行,少顷便遇见了这个我将待上两年的校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草堂,草堂,朴实而美好的名字,也是在自豪地宣告:这里的莘莘学子都兼怀着临座草堂古刹的开宗演绎之风。不过讲到草堂寺,就不得不提到这里的草堂烟雾,“烟雾空蒙叠嶂生,草堂龙象未分明”,说的就是这里了。

 

(太良平 摄)

第一眼看见学校,我着实是有些惊讶。此虽非城中之地,却无乡野之气,一路的田园风光,尽是这汉唐华风的伏笔,扶衬其扎实宏伟之气。广场上门庭若市,石阶下摩肩接踵,南北英杰咸集于斯,可谓一时之盛事。由阶而上,其门有开闾之势,足见学校“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材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其柱有立地之实,可见学校倡导的“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优良校风。

乘车到紫阁,沿路都颇为平淡,学子入驻仅八载,路边还不曾有多少修饰,总让人心里觉得少了点什么,一开始的激动也渐渐平复下来。从车窗远远望去,紫阁宿舍也都承袭了汉唐之风,但毕竟不比校门气质深厚,只是寥寥点缀了几笔神采,不失风韵也不显拔萃。

终于到了紫阁广场,车门未开,已经听见了学长学姐们热情的欢迎声。车门缓缓开启,惊喜像一阵风吹了进来,铺开各个学院的志愿者为新生到来的欢呼喝彩。有的学姐引导新生进行入学流程,有的学长帮助搬运沉重的行李,忙碌温馨了阳光的午后,热闹在弹奏着一曲喧哗的交响乐,按下大学生活的开关。

烟雨草堂

(10月1日,国庆节)

“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温庭筠在科场奔波途经商山时咏出此句,怀念前不久离开的故乡。如今开学已半月,军训事适毕,就因发烧而被隔离的我,瞥见窗外阴雨霏霏,却似故乡江南的烟雨??,情不知何处起,就想到了这句诗。 

(温升杰 摄)

不知不觉走到窗前,但见秦岭烟雾深埋,仿佛云中之龙,雨意迷?。山顶在雾气中浮起冰山一角,飘渺迷离又独具其型;山腰处群云环绕,树木时隐时现,不见其虚实,雨落下去就销声匿迹了一般,唯听见耳边滴答声响;山底最是清晰,仿佛是为了衬托这仙境一般,深绿色别有一番诗情画意。雨呢,则是群山外头一层神秘的笼纱,让人只能细品那远山淡影里的墨香。

回到桌边,想起温庭筠山西人而以久居杜陵,以为故乡,句中所悲正是杜陵,草堂有如此美景,且将是我未来两年学习之地,何不也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个故乡?虽然独自一个人被隔离,心里有样东西慢慢坚定起来。

诗意草堂

(10月15日,开学一个月)

时至农历八月中旬,入校已月余,赋诗一首,以为感想。

草堂

升学九月兮,方少年郎。

须图意气兮,欲试锋芒。

小恙难免兮,愁悲故乡。

故乡恍恍兮,竟似草堂。

倚观远山兮,好雨绵长。

复提孟志兮,莫道彷徨。

承其重任兮,聊比雀舫。

乘风开闾兮,任我翱翔!

进兮进兮少年郎,风生水起正帆扬。

时如潮兮有后浪,长奔涌兮在草堂!

值得欣喜的是,老舍只能在梦里寻找他那个曾经的北平,而我,还拥有着我的草堂,我的笔还记下了我对草堂第一个月的初印象,这份温润,将是我存在心底最纯正的酒酿。 

文字:陈运韬(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