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举办第二十七届“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3月14日,我校第二十七届“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雁塔校区举行。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110支参赛团队参与角逐,参赛作品包括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大类别。决赛以线下公开答辩形式进行,校内外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应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在评审工作会上,团委负责同志对应邀出席评审的各位专家、评委和参与赛事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还详细介绍了我校第二十七届“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组织实施情况和2021年全国“挑战杯”赛事改革情况,并对终审决赛的评审要点和评审规则进行了解释说明。

评审工作会结束后,终审答辩在工科楼一楼、三楼报告厅和就业办信息发布厅三个会场同时进行。110支参赛团队通过PPT、实物展示等形式,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参赛项目。评委老师紧扣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的评审要求,结合项目已取得的成果和学生工作量等方面因素,对参赛项目进行了客观公正的问辩评审,并针对参赛团队在项目选题、观点凝练、对策提出和规范撰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予了修改意见,为参赛项目的进一步的完善提升奠定基础。

据悉,我校第二十七届“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启动以来,各学院团委积极宣传动员,广大同学踊跃报名参赛,全校共提交参赛作品682件,参赛学生达4552人,参与竞赛指导的教师达593人,参赛人数和提交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9个小时激烈角逐,《基于细菌生物聚集膜脱氮技术处理低碳氮比污水的研究及应用》等23件作品获得特等奖,《“智慧停车”:城市级停车管理策略研究——基于西安市257处停车点实地调研分析》等35件作品获得一等奖,《一种青铜器铭文图像信息快速检索方法》等5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

为营造良好参赛氛围,提高办赛质量,校团委在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对学生参赛的过程指导,切实发挥“粉体杯”竞赛的育人实效。据统计,自2020年10月“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以来,校团委深入广大学生开展竞赛宣讲15场,覆盖学生4890人;举办千人报告会两场,参与学生2350人;举办专题讲座、专题沙龙分享会3场,参与学生500人;两校区110名大学生科技协会学生干部,深入2599个学生宿舍,发放“粉体杯”竞赛参赛指南4867份;打印优秀获奖作品180份,开展常态化作品借阅活动,两校区共1044名师生参与线下借阅; 举办“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训练营(第一期)专项培训4场,7419人次参与线上培训和答疑辅导。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