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逐梦新征程 | 曹嘉琛:种下希望 收获成长

来源:  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转眼就要和母校话别,心中的依恋之情油然而生。四年时光,1400多个日日夜夜,弹指之间,就这样匆匆流逝,承载着我们太多的回忆与最初的梦想。

2017年9月,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相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带着我们的梦想与斗志而来。期待着梦想在这里实现,期待着燃烧出各自的精彩。当我们从最初的懵懂迷茫到最后的恍然惊觉,从毫不相识到依依不舍,我们经历过大一的纯真年代,走过大二的轻舞飞扬,告别大三的紧张与忙碌,来到今日大四的依依别离。大学四年,各种学生组织里留下我们忙碌的身影;大学四年,我们曾为考试、过级、考证紧张过、奋斗过;大学四年,我们在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大学四年,无论是在操场,还是在教室、宿舍、食堂都曾有过我们的欢声笑语。你我一定记得烈日熏烤下刻骨铭心的军训,一定还记得每次活动中互帮互助的场面,一定还记得熄灯后的寝室卧谈会。你我一定不会忘记一起在画图教室中的汗水,一定不会忘记社会实践中成长的历程,一定不会忘记为毕业论文与寻找工作时奔波的画面……

还记得各位老师在课堂上或滔滔不绝,或循循善诱,每一张和蔼的脸孔,每一道睿智的眼神都折射出他们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的人格魅力。透过他们讲解的一个个貌似枯燥的理论,我们理解了专业知识的内涵与外延。导员们,不仅是我们的师长,更是我们的朋友与心理咨询师。是你们,教会我们如何面对成长过程中的难题,是你们,一次又一次的包容我们的过错,是你们,让我们能够在学院尽情地展翅飞翔。

在母校学习的四年中,我主要担任过班级团支部书记,土木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新生班主任等职务。曾前后荣获“争先创优”一等优秀学生干部、一等优秀学生、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并有幸加入了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不知不觉中,大学四年已经接近尾声,而学生工作也陪伴我走过了大学的时光,经过这样充实的四年,我基本可以做到忙而不乱、紧而不散、条理清楚、事事分明。就这样,我从无限繁忙中走进了这四年,又从无限简便中走出了这四年。在工作的同时,我还明白了处事的道理,也明白了,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份对学生工作的热忱与责任心是多么重要。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也不能落下学习成绩,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在这四年中我也学会了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身为土木学子深知课业繁忙,所以我们更要知道做事有规划的重要性。做每一件事都有明确的计划和步骤,行动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会事半功倍。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所以想要学生工作与学习兼顾,就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在大家休息时,而你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这过程或许很辛苦,但最后收获结果时,快乐才会显现出来。总而言之,当你比他人付出了双倍的努力时,你也收获了双倍的结果。

在大学的学习中,不仅仅要把目光放在校园中,要放向祖国大地,我们要懂得爱国的真谛,要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我国一些偏僻的地方,教育资源相对落后,而我们应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选择加入了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于今年9月赴洋县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虽然一年对我来说是一段不长的时间,但对支教服务地的孩子来说,或许我们可以为他们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支教经历是“渡人”更是“渡己”,奉献的是青春,收获的是成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胸怀天下,立足当下。支教经历可以实地了解我国基层教育的发展情况,并为此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言行中提升自我的社会责任感,立志于祖国共同发展,为自己的青春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实现当代青年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如今,我的大学本科生涯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而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还有无限的可能性,四年的时光真的不长,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在学校的时间,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机会只会光顾有准备的人。

曹嘉琛    作者系土木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1702班学生,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