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写于二十一岁的盛夏

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忽而今夏,站在常被称作终点或是起点的地方,谈及感悟,更多却的是感慨。

2017年夏,我成功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后在大一下学期经专业分流开始接触工程管理,同我一样的还有135人。我们有过重新选择的机会,却依然坚定初心。原因无他,因为选择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更加坚持。专业不会有高下之分,就像人生而平等,低下去感受学科的广博与精深,抬起头眺望学科前沿,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经历一段默默无闻的日子,会迎来清晨的第一缕曙光。

作为学生,我们更多被以成绩来进行衡量或比较;但作为一个具有社会属性的独立个体,仅学习成绩一项似乎过于单薄,也不利于自身长远的成长与发展,于是乎,“综合素质”的培养渐渐受到大家重视。如何提升综合素质?以我的经历概言之:多见识、多想、多做。

读万卷书要行万里路,要注意一个事实是,绝大部分人之间的智商相差不大。无论是读书还是行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在获取信息或知识,而每获取一条信息,都会在大脑上留下小小的痕迹,痕迹慢慢累积成沟壑,便有了人的意识,这也是《人类简史》对意识起源的猜测。从咿呀学语到独立思考,量变指向质变,就是去见识、去想、去做、去体会、去总结的过程。所以,在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多走出去,走出封闭的自我,拥抱更广阔的天地,就会提升你的——综合素质。

在学习方面,我对于本科阶段最大的感悟便是“一步一脚印、稳扎稳打”:大一大二懵懂、彷徨不要紧,要把基础知识抓牢,喜欢的课程要下功夫,不感兴趣的课程也不能拖后腿,做到“进可升学、退可就业”;大三要适当焦虑,好好想想自己毕业要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开始接触专业课的你不妨思考一下对本专业的认识及学科前沿,拓展一下视野与思路;大四的话朝着目标努力就可以了,星光不负赶路人,有梦想能坚持的人终会成功,要相信自己。处理好人际关系也是大学里重要的一课,“和光同尘”时不要忘了坚守初心、不断前行,这门课争取拿高分吧。

弹指一挥间,圭峰晚照下温柔的日子即将告一段落,我们也走到了送君千里终须一别的路口。四年间,我努力过、彷徨过、哭过、笑过、闹过、气馁过,有过踌躇满志、也曾自怨自艾……大体来看,结果是向好的,这也正说明我是有多么的幸运。从雁塔晨钟到草堂烟雾,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步也都值得最好的你。从一个无知的、羞怯的、不会表达自己的、自卑的青少年逐步成长为有求知欲望的、有是非观的、能独立思考的、热爱祖国的青年,唯有秋去春来的银杏叶在这异乡见证我的一步步成长,也唯有来自内心深处的坚定与从容推着我不断向前。

时常回想起过去时光里的“荒唐”事,往昔处处是醉人的旧光阴。唯一遗憾的是在那些“荒唐”的岁月里不够认真与善良。

最后一个六月,抓住时间精灵的尾巴和身边的好友去看演出、参加活动、逛逛校园、寻觅古城古迹,一路欢声笑语,认识了正义斐等可爱的“后浪”们,跟着他们仿佛能坐上时光机,回到那年盛夏,兴趣盎然地遇见。一切都没有变。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建党百年庆祝晚会上,一位老师深情地演绎鲁迅先生——“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第一次听到这篇文章现场版的朗诵竟止不住地生出感慨,读书求学十余载,寒窗谈不上,苦读更谈不上,不禁回头去看过去自己获得了什么,成长多少。我不断地挣扎问自己,为什么而读书?少年时候被灌输读书为了改变命运,能更好地生活。现在,我好像可以看得更清楚一点,第一,为家庭的幸福而读书;第二,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个人微弱的光亮就像萤火,但我不必等候炬火,能做一分事就做一分事,至少在即将毕业的我会真正想去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做扎根于大地上的研究。

常被问道:你认为读大学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

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一样,但我认为保持活力与快乐、拥有价值与认同,与相互欣赏的好友作伴,收获技能和知识,接收天南海北的价值观、欣赏家乡之外的风土人情,这些皆是大学的成就,用它们来衡量四年所得,比用阶层、用金钱、用单纯的GPA来衡量更贴切。也许是因为幸存者偏差,这些话被其他同学看到会觉得学长很不真诚,毕竟他也是靠学习成绩“杀”出来的。在此,想替委屈的学长辩解一句,学习成绩确实很重要,起码在学生阶段是如此,但学习的目标应该是掌握知识、开阔眼界,不应过分地追求绩点,真正想学懂一门课和考高分之间还是有些差距的,这便需要学弟学妹们自己去体会、做出选择。

行文至此,最想感谢的是建大,怀揣着“四实”品格,我将坚定地走下去,这一次,是带着建大er的身份,我将一步一脚印,稳稳地走下去,充满自信、朝气蓬勃。

下一站,凤凰花开的路口! 

(封震    作者系管理学院工程管理1701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