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文学院暑期赴西安市碑林区政府开展见习实践活动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在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升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增强社会服务意识,2021年暑期,文学院充分发挥校地共建平台优势,积极依托西安市碑林区政府开展的2021年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暨百名大学生“三进”省级示范活动,以“小我成就大我,青年绽放青春”为主题,遴选40余名青年学子组建实践团队,赴碑林区辖内街道办事处开展社会实践暨政府见习活动,在基层社区服务中贡献青年力量,彰显青年学子青春风范。

深入社区基层,贡献青春力量

7月12日以来,实践团成员按照碑林区政府统筹安排,分别奔赴长安路、长乐坊、东关南、张家村、南院门、白庙路等6个街道办开展了以基层党团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青年工作、暑期托管及基层治理等方面为主的政府见习实践活动,文学院青年学子们深入碑林区辖区内基层社区,在见习实践岗位上充分运用学校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工作岗位,展现青春担当。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在见习的街道办岗位上整理工作档案、汇总调研数据、开展社情研究等,并深入社区基层,访问社区住户,登记相关信息,收集反馈意见等,他们用脚步丈量了自身成长,用服务展现了学子风貌。

同时,为在见习实践期间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不断线、成长历练不停滞,实践团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依托高校专业、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了“高校博物馆”参观、党史学习会、就业创业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见习期间的党史主题学习成效和工作技能锻炼水平,激发了实践团成员爱党爱校的精神,拓展了见习实践的培养平台。

谱写战“疫“青春,彰显责任担当

8月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按照全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实践所在社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践团成员密切配合社区开展各项组织保障工作,全力投身于疫情防控。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实践团中的学生党员们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方式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在得知见习实践因疫情防控暂停之后,学生党员赵金铭、甘安东在看到长安路街道办防控服务工作点人手不足的困境下,选择毅然坚守在岗位之上继续开展服务工作。“冒酷暑、战酷热、防疫情”,学生党员李文静在张家村社区志愿开展疫情防控服务期间,与街道办工作人员一同深入社区基层,投身战“疫”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在社区中树立起了党员先锋的优秀榜样。

在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实践团每一位成员积极配合工作安排,努力学习岗位知识,热情贴心服务群众。他们迎朝阳而来,随星月而归,他们用奉献书写青春底色,用担当展现青年风采,用行动接受组织考验,诠释了西安建大学子的青春风范,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

多家媒体报道,社会广泛关注

针对本次碑林区政府见习实践,文学院团委深入指导实践团成员凝练工作成果,重视宣传成效。见习实践期间,国家级、省级、校级媒体等多家平台对文学院本次碑林区政府见习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其中中国青年网4次、人民视频1次、三秦青年3次、三秦都市报1次、三秦学子1次、新浪陕西教育1次、魅力碑林3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关注。

本次暑期碑林区政府见习暨社会实践活动中,文学院青年学子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的风采。在见习实践过程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与碑林区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共建合作联络关系,巩固了“馨火·长安路”实践基地,为文学院学生的实践培养搭建了优质的资源和平台,帮助其逐步完成学生向职业角色的转化,为毕业后更好的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文学院将继续发挥碑林区政府和“馨火·长安路”共建项目平台资源和优势,深入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不断拓展实践培育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文字、图片: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