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雨雾与草堂

来源:  日期:2021-11-17  浏览次数:

滴滴答答,淅淅沥沥,草堂是个水做的地方,踏入校园便可以感受到每一寸空气中饱满的水分子。这里多雾,多雨。犹记得初来草堂时,就是个雨天,父亲驱车送我,三百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五小时,一路上都飘着蒙蒙细雨。我远远便看到圭峰山,高耸的山头直指白茫茫的天空,山腰上笼着一层浓雾,像是落在山上的云。

收拾好行李,我便急着去找早我一年入校的朋友,央求她带我在校园里转转。她对我的到来十分欢喜,欣然同意。她带我去紫阁的超市采购生活用品,去南山的蜜雪冰城买奶茶,我惊讶于建大校园设施的完善,这里有水果店、卤味店、咖啡厅,超市里面东西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型的“校园城”。从南山书院到学府城的那段路上有青灰色砖石铺就的路面,有白色的台阶,有漆黑的大理石砌成的水池,里面盛着一汪浅浅的清水,清亮可鉴。

朋友回寝室取东西,我便在楼下等她。我的目光落在寝室楼前的几株盆栽上:盆栽很大,结结实实地摆在楼门两边,种着一株芭蕉,叶片翠绿且宽大。我的家乡相对干旱,很少见到这样的植物。我忍不住伸手触摸那叶片,细细观察。它的叶片真的好大,可以盖住我整张脸,脉络整齐而复杂,边缘有个缺口,微微干枯泛黄。我看得入了迷,我觉得自己触摸到了一片陌生的叶子,以及一个未知的世界。

草堂的一切对我而言,都是罕见且新鲜的。

草堂也无疑是美的。低矮的仿古建筑,青灰色与砖红色的拼接,镂空的楼檐,还有大片的茵茵绿草。这里总是云雾缭绕,看不太真切,只有少数的晴天里,云雾暂时散去,才能看清四周环绕着的群山。这是秦岭,高中时课本上重点标记的“零度等温线”,如今就在我的眼前。

初来时的景象犹在眼前,转眼间,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整整一年。今年的草堂似乎更多雨了,从八月底开学起,草堂迎来了一连一个月的雨季,几乎每一晚都是伴着雨声入眠。等第二天睁开眼,窗外的雨依然不停。去学府城的路上落着一层黄叶,衬着各种颜色的伞,也算是一道亮眼的风景。

“天潮潮,地湿湿,即使在梦里,也似乎把伞撑着。连思想也都是潮润润的。”草堂正如余光中先生笔下的这段文字,湿润,静谧。未来几年能在这里度过,确实是一件幸运的事。 

策划、组稿: 校报学生记者团     文字:韩艺萌(文学院)

上一篇:草堂印象
下一篇:返回列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