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战“疫”青春 | 逆行而上,志愿之光温暖你我

来源:  日期:2022-01-15  浏览次数:

2021年隆冬,新冠肺炎疫情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我校迅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校园施行封闭管理,定期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保证师生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随着疫情的突发,校园里掀起了一场温暖的“志愿风”,让这个寒冬多了许多暖意。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建科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世龙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道,投身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达50余小时,为同学、老师、学校、西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勇带头,作表率,同考研学子共战疫。在听到学院征集考研志愿者的消息时,已签工作的王世龙第一时间报名。考研前一天,与考研同学点对点对接联系,传达学校政策、询问考生核酸情况、安抚考生紧张情绪,他紧张而又有序地开展这工作。考试的两天里,王世龙与其他志愿者一样,每天5点准时起床叫醒在校外考研的同学,微信联系不上就打电话,电话打不通就去宿舍敲门,只有听到同学们一句“醒来啦”、“在收拾了”、“在路上了”才能安心。他说到:“叫醒大家的过程中,有一种自己即将参加考研的紧张,能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非常知足。”

冲在前,挑重任,用担当职责做表率。集中核酸检测一经开始,王世龙便在文体馆核酸检测点连续站岗7个小时。在宿舍封闭管理期间,王世龙还担任了雁塔4栋临时党支部纪律委员、临时团委组织部长、层长等职务,核查宿舍人数、发放鸡腿、水果、防疫物资和通行证、组织整栋楼的核酸检测等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每次进行核酸检测,他都主动出来维护队伍秩序,直到最后一名同学做完核酸才上楼。核酸检测时下着大雨,他提醒同学们:“保持间距,不要奔跑,地上有水,小心滑倒”,将自己的雨伞借给等候的同学们使用;在分发物资时,为了避免聚集,组织层长分楼层领取物资,做到不聚集的同时高效完成发放任务;在走访宿舍期间,他一直询问同学们:“最近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充分发挥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广泛收集问题,及时反馈上报,切实做到我为同学办实事。

王世龙说道:“我是一名党员,曾经也是一名学生干部,为同学服务已经深深刻在骨子里了,我也早已习惯了睁眼第一件事是看手机里有没有工作的生活,疫情期间只不过是换了件更重要、更紧急的事情。我不能去一线志愿,那就在学校为同学服务,为老师分忧,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这就是学生工作教会我的价值观。”

临危不乱,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说道:“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大难面前,学校统筹协调,老师们恪尽职守、无畏艰难,医护人员奋斗一线,同学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当代青年在大灾面前是经得起考验的!在党的领导下,在政府、学校的统筹规划下,全西安人民必将众志成城、戮力同心,于寒冬深处守得云开月明,等候春暖花开,迎来期盼已久的相逢!长安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