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战“疫”青春 | 我辈青年,“疫”不容辞

来源:  日期:2022-01-18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安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增长的确诊数字,持续刷屏的疫情信息,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目前西安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校园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加,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当接到封校的消息时,我想到了去年这个时候自己在石家庄封锁的社区里抗疫的日子。今年我又站在了疫情决赛圈,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我明白又到了我挺身而出的时候,而这次的战场是我的学校,同学们是我的战友,我抗疫的决心更加坚定。我第一时间加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校园巡逻、封锁区严守岗位、搬运抗疫物资、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是我的日常工作。

有一次核酸检测令我印象深刻。凌晨4点37分猝不及防的微信电话叫醒了正在睡梦中的我。“一凡,5点办公室集合,6点准时安排做核酸。”“收到,我马上过去!”收到消息后我迅速行动,4点55在办公室与老师们会合。大家商量好当天的核酸检测方案并准备好设备后,5点30分,我跟随各位老师到达核酸检测现场,看到了已经在检测机子前就位的志愿者们。操场一层白霜,白霜中一排排脚印记录下了志愿者们刚才忙碌的身影。我来不及犹豫,5点40分拎着音响就位,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我那时的心情非常忐忑,因为那天的核酸检测的时间非常早,我担心同学们会有抵触情绪,核酸检测工作会进行不顺利。5点55分,我在道路尽头看到了跑步过来的做核酸的第一队同学。“大家慢点跑,注意安全。”“请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医护人员很辛苦,大家相互体谅,谢谢大家配合!”我带着歉意重复着这几句话。令我感动的是,来核酸检测的同学们非常配合,行动迅速,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仅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紫阁所有同学的核酸检测。检测刚完成时,天刚刚蒙蒙亮。这是开始时间最早的一次核酸检测,是通知最突然的一次核酸检测,但是也是最有序、效率最高的一次核酸检测。

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建大青年们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志愿者们战在抗疫一线,其他同学在后方积极配合。他们应呼而至、挺身而出,态度坚决彰显青春风采,用实际行动扛起“硬核担当”。这是一群90、00后,青年的身影格外显眼,青春的律动格外动人,青春的活力给人希望。非典肆虐之时,他们大多还是孩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日,他们正值青春。我也是这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孙一凡愿带头冲锋,接过前辈的枪,扛起应担的责,义无反顾。 

文字:安德学院    孙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