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建大的白,西安的雪

来源:  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

清晨的第一缕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进宿舍,我慵懒地抬起眼皮,外面的天气好像和以往不同,今天的宿舍异常寒冷。我翻个身,裹紧自己的小被子,打开手机看了一眼时间,惊喜地发现外面竟然下起了雪花,顿时便睡意全无,一跃起床,拿起相机,就出门去寻找这片白色的美。

疫情下的西安高校,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恰巧今日的雪花飘零,为苦闷的日子平添几分乐趣。清晨的校园少无人烟,只有大自然的味道弥漫在冷空气之中。地面上的雪也积起了薄薄一层,漫步在求源路,踩在雪地之上,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我尽量走的很慢,很慢,不能叫这踩雪的声音,扰了自然的清净。点点雪花悠悠落下,像面包屑一样在空中飘飘扬扬,一时无风,这些点点雪花便安然落在路边的草坪,车站的顶棚,学府的屋檐······

抬头望去,远处的秦岭也换上了新的皮肤,我不知道该用何种语言来形容所见的震撼:日光照耀在秦岭满山融雪,散发着闪闪白光,这场雪为秦岭戎装一身铠甲,横刀立马,霸气侧漏,相较往日多了几分肃穆,他的身段仿佛高耸了些许——“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在这山间之中,他是唯一的君王,守护这一方百姓的生机。

大雪为学府城披上一袭白衣,秦汉风格的建筑在这风雪之中矗立,这白色的肃穆凸显建筑的巍峨霸气,古时的盛世繁华浮游于眼前,在这片银装素裹中显映出另一番的韵味;红砖白瓦间的奇幻,仿佛梦回唐朝,着装汉服的美人一颦一笑,一遮一掩,尽显中华华贵之美。抬起相机,好像每一处的风景都成为了关注的对象,叫人百看不厌,流连忘返。

果然,雪下之后,西安就变成了长安

雪景下的自然风光固然使人沉醉,应接不暇,但是我并不满足以此。骑上一部单车,向校园的另一处进发。北方人冬天最大的娱乐活动,大抵就是在雪中游戏了吧。

果然,操场里面热闹缤纷,同学们互相追逐,团起一个雪球,向不远处的伙伴砸去,炸开的雪球在空中四散开来,像一束烟花绽放,洋溢着喜悦的气氛;同伴三两牵手,沿着冰面溜溜滑行,他们的笑声也凝固在空气之中;在雪地里人人都是艺术家:滚成一个大雪球,这便成了雪人的躯干,一双巧手勾勒出各式的模样,雕琢那份独属冬日限定的快乐。

快乐是可以被感染的,在这热闹的氛围里,连寒冷也不足为惧了。我也乐享其中,但是相机举起又放下。烟火气是照片表现最好的形式,但是我依旧觉得这份快乐中缺少更重要的元素。

走出操场,遇见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的同学们。近日西安的新冠病例逐日递增,疫情防护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当中。封校的同时,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也是必不可少的。行走在排成长龙的队伍中,片片的雪花,落在每一位同学的身上,多彩的服饰也被覆盖成白色,与这自然的颜色融为一体。但是在队伍的旁边,负责组织的指挥者,则在这片银素中显得格外耀眼,他们身着的红色马甲证明着他们身份的不一般,肩负着更多的责任。

“请和前面同学保持1.5米的距离,不要间隔太近哈”

“大家有序排好,不要着急,慢慢走”

“带好口罩,减少接触”

“排成一列前进,不要并排”

······

我看见一个女孩在雪中哆哆嗦嗦,瘦小的身躯在风雪中凌乱,雪后的气温很低,冻得女孩双手红彤彤的,仅靠不停地哈气来温暖。我走到她的身边,送上一句问候。

“冷不冷啊?”

“有点。”

“这种天气当志愿者,多难受哇。”

“是呀,但是,这件事总得有人去做呢。”

我笑了笑,将手套拿出来递给她:是我格局小了。

我举起相机,记录下这风雪中的一抹红,总是要定格某些瞬间,才能够永远被人记住。志愿者之中有的是导员,有的是党员,有的就是我们身边的同学。是啊,“乱世”当前,总要有人要站出来,为了群体的发展与利益,顶住风险,牺牲个人利益,守护多数人的快乐。

我想我知道想要的“美景”是如何了。

当我步入体育馆的时候,十六个核酸检验窗口都在紧张地进行当中,身穿防护服的医护工作者认真地为每一位同学进行采样。我排在队伍中,一下一下地按着快门,医护人员的每一帧,每一瞬间,都值得被记录,她们的奉献是需要被铭记的!

“谢谢您!”

一句简单的道谢,既是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也是传递人间的冷暖相知,我们能做的就是服从指挥,遵从领导,期盼疫情的早日离去;一根棉签,是对学生的负责,也是对疫情防控的重视。面对一所大学的学生以及工作人员的巨大工作量,这些白衣战士们并没有选择畏缩,反而迎难而上,为了保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他们肩负使命。我们身处黑暗,却并不畏难,所谓前路坦荡,正是因为身后的光芒万丈!

外面的雪花飘零,一刻也不停,慢慢地将秦岭脚下的世界覆盖。片片雪花将世界染成了白色,这白色静谧、宁静,美的不可方物,它们是上天落下来净化人间的精灵;医护人员的白色如同那落下的雪花一般,祥和、心安,她们也是上天派下来,是战疫的英雄,是守护我们的天使!

正是因为有你们,长安,常安! 

文字: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2020级    靳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