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获佳绩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0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7月27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在我校草堂校区圆满落幕,土木工程学院共有3支队伍参赛并入围决赛,取得高教主赛道1项金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项金奖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迅建科技——装配美丽乡村,打造中国现代农居新标杆”是学校唯一参加冠军争夺战的项目,并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总冠军!这是我校参加“互联网+”大赛以来取得的第一个省赛总冠军。

本届陕西赛区复赛及决赛全省共98所高校31万大中专学生参赛。经过校赛、省赛初赛后,共有432支队伍入围复赛。复赛采取分组线上路演和答辩方式进行。土木学院共有3支队伍参赛并入围决赛。

金奖项目合影

由土木学院黄炜教授指导、2019级博士生张家瑞同学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迅建科技——装配美丽乡村,打造中国现代农居新标杆”项目在小组赛中获得第一。冠军争夺赛中,该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陕西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总冠军!

“迅建科技”部分项目团队成员与校院领导合影

同时,由周铁钢教授指导、2021级硕士生吴立涵同学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乡之梦-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技术服务团队”项目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由张锡成副教授指导、2019级本科生刘磊磊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天工——木制建筑保护者”项目获高教主赛道金奖。

本届比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为总体目标,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现已成为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基础上,按照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项目进入全国决赛。大赛分为高教主赛道(包含本科生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研究生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职教赛道(创意组、创业组)、萌芽赛道(面向中、小学生)、产业命题赛道(企业定向出题)共5个赛道13个组别。

参赛类别:高教主赛道(新工科类、新医科类、新农科类、新文科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职教赛道(创新类、商业类、工匠类)。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国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可比性赛事。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迅建科技”项目简介:

“迅建科技”项目致力于适应我国墙体材料革新、建筑节能及住宅产业化的要求,以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建筑技术等相关学科交叉为研究特色,以试验研究、工业化技术提升、中试生产线及示范工程建设为研究手段,创建了适应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绿色装配式复合结构体系成套技术。“集中生产、专业配送、现场组装”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天然地具备规模效应,很好地解决了新型城镇化建筑“规模不经济”的困难,并在广大乡镇区域内拥有显著的品质与成本优势,是实现广大乡镇建筑质量与居住品质弯道超车的利器。结合产学研联合模式,项目以“移民安置”、“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精准扶贫”等新型城镇化建筑和村镇特色民居自建房为对象,在陕西、河南、青海、四川、新疆等省市大力推广应用,建成绿色装配式复合结构住宅建筑 50 余万平方米,特色民居工程 120 余处,与传统混凝土现浇结构技术比较,项目合计节约造价1.5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

绿色装配式复合结构体系示意图

系列成果展示

村民自建房案例及选型库展示

新型城镇类优质工程展示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