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榆林市开展水环境质量调研及生态环境评价活动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黄河是哺育一方水土的母亲河,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化。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保护黄河生态文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赴黄河典型流域水环境质量调研及生态环境评价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6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环工楼举行出征仪式和社会实践培训会议。在社会实践培训会议中指导老师对于调研具体内容、具体方法、具体地点以及采样点的分布,进行了主要培训,针对黄河典型流域制定调研工作手册,采取资料收集、技能培训、附近居民走访、现场勘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分析水质?完成水环境质量评价。

实践团于7月28日,前往榆林河边和米脂县河边开展实地调研工作。根据已有调查范围内污染水体程度?地理位置信息?目前水质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践团决定进行现场检测,实地勘测调查无定河特征断面及主要支流的污染源类型、分布和数量,对主要污染指标进行采样、检测。充分准备后,在榆林区沿着无定河取到三组水样,每一个地方分别取一瓶正常水样,一瓶微塑料水样以及两瓶泥样,分别测水质与微塑料等指标,并用标签纸与油性笔在瓶身标记好采样具体地点和时间。

实践过程中同时注意留存影像资料,例如河流的流向,取样过程,排污口分布,还有河流的分叉口以及合并口等,以便之后结合地理位置、水文地质和社会经济等资料,对无定河流域水环境进行全面剖析,识别影响其水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

团队在实践中利用所学学科知识和专业能力,了解到无定河的现状以及一些支流的污染情况,为日后流域水环境质量调查与分析做好充足准备。环境青年还应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懈努力,共同守护陕西生态文明。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