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河津市热电厂开展探析碳循活动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1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国家生态环境和经济实力的提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乘双碳之风,化降碳之难”赴西北城市群热电厂探析碳循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2日前往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晋控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采用调研、问卷等多种方式对公司内碳循各环节进行数据采集。

实践团成员对公司概况状进行调研。通过介绍,公司燃煤发电机组发电功率为2×350MW,且2021年总发电量为35.93亿千瓦时。由于燃煤发电机发电功率较大,因此发电厂年发电总量较为可观。公司采用循环水方式进行碳排放处理。循环水处理具有适应性强、性能可靠、投资省、安装方便、占地少等特点,故可广泛应用于供暖水循环系统、空调水循环系统及各种冷却水循环系统中。公司循环水补水采用中水+地下水的方式,目前补水比例约为70%中水+30%地下水,系统处理能力达到36000吨/日。公司循环水处理工艺完备,具有较好的循环水处理能力。

在对碳排放现状进行调研中,实践团成员得知该公司产生的碳排放全部由锅炉燃烧产生,2021年排放二氧化碳总量达326.0284万吨。当前没有专门的碳减排设施,目前主要通过加强设备运行水平,提升处理工艺的碳排放处理效率,从而达到降低碳排放强度的目的。

对晋控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的调研使实践团成员收获颇丰,成员表示在后续的实践过程中,他们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专业知识储备,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学习进步,同时做好实践调研过程中的问题记录并积极与专业教师沟通寻找改进方法和模式,努力为西北城市群碳循发展贡献建大环境青年的力量。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