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凤翔区调研社火马勺脸谱非遗文化

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近日,艺术学院赴凤翔区社火马勺脸谱非遗文化调研团到达凤翔东湖艺博民间工坊,跟随非遗传承人李娜老师进行实践调研活动。

马勺脸谱主要以马勺状为主,还有锅铲、葫芦、梭子、木桶、插花等形状,其中插花为新开发的形状,这些形状均是就地取材,十分贴近百姓生活。马勺脸谱大多都由梧桐木制成,轻巧易携带。脸谱有许多种类,例如京剧脸谱、四川脸谱、秦腔脸谱、社火脸谱等类型。和马勺脸谱有关的是社火脸谱,马勺脸谱是社火脸谱的一种,社火脸谱有两千多年历史,在西周时期就已经存在,随着历史的发展,社火脸谱图样逐渐丰富,尤其是明清时期的社火脸谱,由于长期文化积淀,它可以通过面部的描绘来直接表达情绪。

马勺脸谱的图样主要以神话人物、历史人物、名著人物为主,其中的装饰纹样都是根据人物性格特征设计而成,因此不同的人物,脸谱上的纹样也不尽相同。除了纹样代表不同的含义,颜色也代表着不同内涵,例如红色代表忠勇侠义,黄色代表残暴奸诈。正是纹样与色彩的完美结合,才带来了上千种精妙绝伦的马勺脸谱图样。

在讲述马勺脸谱图样时,李娜老师提出:由于脸谱是由多个不同的图样组合而成,可以拆分,人物的眉毛、鼻子,嘴巴部分的纹样都各有特色,因此将样式改良后,通过包装版面设计,样式将被运用于产品的外包装上或产品本身。活动最后,实践团通过参观制作马勺脸谱的工坊了解马勺脸谱制作的过程,并积极参与其中,深入领会马勺脸谱文化。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团队成员不仅切身感受到非遗文化遗产继承现状,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乡土中国的归属感,进而引发同学们对非遗技艺传承、民俗文化发展传承的深入思考。传承非遗文化、奋进青春时代,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用亲身实践体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这个行列中来,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添砖加瓦。 

文字、图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