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环境学子赴秦岭生态保护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2-08-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了进一步推广“限塑令”,加深人们对塑料危害认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以“秦岭生态保护区微塑料污染”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于2022年暑期前往高冠裕峪,依据人类活动频繁程度对环境的影响分高中低三个密度分别进行取样,调研水源和土壤污染情况,为祖国是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展开前,团队成员查找资料,了解高冠裕的水文环境以及近年的生态情况。团队主要负责人就本次实践计划和人员分工做出详细阐述,强调同学们发挥自身专业才干,在外实践需注意安全、爱护环境。

抵达高冠峪后团队成员开始探查环境,并选取合适的采样点。队员们进行简要商议,很快确立了以海拔高度为依据大致确定取样地区。为了确保取样地点的代表性及可信度,在两个地点及其周边往返查看、反复比对,陆续确定了其他取样地点。对于水源的取样,实践团成员经过仔细研讨,综合安全因素,最终决定在峪口、瀑布上下游以及靠近居民居住地的流域进行取样。 

实践途中,实践团成员向周边行人询问相关情况,通过采访,了解了群众对于微塑料污染的认识和了解,询问个人和家庭在日常生活中塑料制品的使用习惯,对高冠裕设置的垃圾收集点分布是否能够满足游客需求等问题,并对微塑料污染和环境保护知识进行了普及。

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实践团成员实践能力,在独立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得到了充分锻炼。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提高了对专业知识与专业认同感,增强了对所学专业的责任意识,充分意识到“用青春力量创建美好社会”的含义,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调研当下环境存在的问题,开展现状分析,探索当今环境治理的最优解,用环境人的力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进一步!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