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文学院学子在 “我是外交官”选拔计划短视频大赛决赛中荣获多项奖项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2-10-1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由中国外文局CATTI管理局、新浪微博主办,中国外文局翻译院、厦门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我是外交官”选拔计划正式落下帷幕,文学院学子在冯晟老师的指导下获得 “全球杰出表现奖”1项、“全球最具创意奖”1项、中文组金奖2项、中文组银奖2项、中文组铜奖1项。

“我是外交官”选拔计划涵盖中华文化全球传播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旨在全球范围内选拔一批热爱中华文化的新生力量,一起为中华文化的全球传播发声。本次比赛为“讲述中国”视频制作及展演赛事,以“中国味道”为主题,通过短视频这种有趣的形式让世界了解中国“味儿”。参赛作品共计16583件,参赛选手涉及美国、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18个国家和中国内地27个城市及港澳地区,用英语、中文、中国地方方言或所在国语言在新浪微博进行视频作品展演。

自今年4月赛事启动以来,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50余位同学开始组队备赛,经过构思、撰稿、拍摄、剪辑制作等紧张的筹备工作,同学们交出了满意的参赛作品。备赛过程中,指导教师冯晟还邀请了洪骋导演作为特别指导老师,对作品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业建议。

参赛作品以短视频形式呈现,表达手法、叙述内容、情感主线各有千秋。《妈妈做的家常味》用镜头语言阐释出世界上最纯粹的情感,引起心灵上的共鸣,《汇通面》则以手绘漫画这种别出心裁的表现形式,向我们呈现出了这碗面背后的民生百态,《子长煎饼》带我们从人声鼎沸的今天回到红色历史的长河中,去探寻这份美食最初的样子……通过本次比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与文化自信,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努力做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

本次赛事是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们进行的专业领域相关技能的新探索与新尝试。在计算机及视频处理技术、沟通交流、合作与组织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拓展了国际视野,提升了创新思维精神。 

获奖名单

 

文字、图片: 文学院    边雯静、冯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