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学子获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由共青团中央、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辽宁省政府主办的“航天科工杯”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于11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我校艺术学院学生薛景畅的参赛项目“沃野兴农——生态农业绿色发展引领者”斩获社会企业专项金奖,并获成思危社会企业提名奖。这也是我校学子第二次获得该奖项。

本届“创青春”系列活动历时4个多月,分别于江苏盐城、江西共青城、湖北武汉、辽宁大连举办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社会企业4个专项赛,共吸引超过1.8万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约6万名创业青年报名参赛。

校团委自2021年9月开始筹备此次比赛,以第二十八届“粉体杯”创新创业大赛为基础,共吸引746支团队,4768名学生报名参加。在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精心策划多场创新创业培训会,积极邀请评审专家在项目培育、文本撰写、答辩问询等环节反复模拟演练、仔细打磨,为本届大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奠定了良好基础。

“创青春”系列活动是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活动品牌。2014年以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9届,累计吸引50.6万支创业团队、215万余名创业青年参与。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要工程等导向设置垂直领域专项赛,并以专项赛为支撑举办专项交流活动和综合交流活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展示交流、资本对接、骨干培训等支持,打造团组织、青年创业者、社会创服机构共创、共享、共赢的青年创新创业嘉年华。

《沃野兴农——生态农业绿色发展引领者》项目介绍

项目背景:恩格贝位于内蒙古西南部,自然条件恶劣,沙漠化土地占总面积的60%,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化治理示范区,也是内蒙古贫困地区之一。当地大学生薛景畅受“蒙古马”“治沙”精神影响,立志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同时治理沙化土地,改善生态环境,吸引人才回流,实现乡村振兴。团队创始人被授予“2018年度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受到多家媒体报道。

产品种植:引进治沙效果好、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贝贝南瓜”推广种植,并作为法人代表成立晟谷农业有限公司,注册“漠上金瓜”产品商标,与国内龙头企业合作研发种子,通过“提、改、扩”解决传统种植过程的5大难题。

项目年销售额已达3000多万元,带动472户年增收3万余元,157户脱贫,217名进城务工人员、学生返乡就业、创业。南瓜种植固沙固土面积达到4530亩,新增优质土地面积2350亩。公司已成为内蒙古最大的贝贝南瓜集中种植、推广、运营公司。

文字、图片:邓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