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校友、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来校为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研究生院  编发:网络中心  日期:2015-11-23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我校2015年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中科协、新华网主办的大型科普活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系列学术报告再次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我校杰出校友、著名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创新推动室内细颗粒物污染控制和水资源的绿色开发利用”的主题报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环境学院领导以及近300名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燕平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侯立安院士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全场师生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创新驱动发展概述、创新推动环境污染防控三个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谈起当前环境资源面临的挑战及创新推动防污治理时,侯院士用大量丰富的图表和翔实的数据清晰地展示了我国资源环境问题、室内PM2.5污染现状及瓶颈问题、饮用水主要问题、湿地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等环境资源领域的诸多现状及困扰发展的成因;谈起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政策时,侯院士为大家深度剖析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目标及意义,同时强调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在育人。报告期间,侯院士还结合环境资源保护当前研究进展,为我校环境学科的研究生介绍了该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并为大家的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指导性意见。

侯院士作报告

    两个小时的报告,全场师生不仅对当前我国面临的环境资源保护问题有了全面的认识,同时对创新推动污染防控和绿色开发利用有了足够的深入的了解。报告尾声,侯院士希望广大研究生要“拓展思路、博采众长”,在科研中积极实践、敢于创新,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实验验证,树立起坚定的创新自信。整场报告会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相关简介:

    侯立安,江苏省徐州市人,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我校给排水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解放军防化研究院,获博士学位。现任第二炮兵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联系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

    我国特种污染防控技术的开拓者之一,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和人居环境空气净化等方面,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为探索和构建我国特种污染防控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教学成果奖25项,国家专利23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编写国家军用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荣立一等功。获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和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