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刊发我校功能材料研究所云斯宁教授文章

来源:  日期:2015-11-21  浏览次数:

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难题。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重要措施。太阳能作为资源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其 开发利用成为近年来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与第一代硅基太阳能电池和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相比,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ye- sensitized solar cells)在价格、成本、原材料、工艺等方面具有诸多潜在的应用优势,备受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青睐。

    器件的稳定性是制约第三代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应用的技术瓶颈之一。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依赖于太阳能电池各组件(阳极、阴极、染料、电解液等)的稳定 性。阴极催化材料作为太阳能电池的一个重要组件,其稳定性对于器件的实际应用至关重要。然而,稳定性研究并没有引起研究人员足够的重视。对于大多数研究人 员而言,他们并不是清楚地知道如何正确地评估阴极材料的稳定性。尽管无数的科研论文报道了阴极材料催化性能的实验结果,但缺乏稳定性技术评估,失去了商业 化应用开发的潜能。对于广泛的学术团体迫切需要一种系统的稳定性评估策略,这对于商业化应用至关重要。

    我校材料与矿资学院功能材料研究所云斯宁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基于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稳定性评估面临的困境,云斯宁教授与 芬兰阿尔托大学 (Aalto University) Peter Lund教授、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olar Energy Systems ISE) Andreas Hinsch博士合作撰写了的题为“可替代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无铂对电极稳定性评 估”的论文(英文题目:Stability assessment of alternative platinum free counter electrodes for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云斯宁教授为第一 作者兼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提出了一种阴极材料稳定性系统评估策略(见下图)。2015年10月26日,国际能源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刊发该论文。论文详细阐述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稳定性评估策略、技术和方法。深入理解和掌握这种系统化的评估策略,对于设计高性 能阴极催化材料和促进该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意义非凡。

一种系统的阴极材料稳定性评估策略简图

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机构汤森路透《SCI期刊引用报告》(Thomson Reuters 2015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2015年6月最新公布的《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刊物影响因子 (impact factor)为20.523。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论文(英文)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ee/c5ee02446c#!divAbstract

(来源:材矿学院  编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