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王树声教授学术团队一研究成果获社会广泛关注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03-21  浏览次数:

 日前,新华社发布了《中国历时12年整理出1400座古城的“规划经验”》的新闻通稿,对我校王树声教授学术团队历时12年研究编著完成《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全书18卷)的重大科学成果进行了报道。新闻发布后,被《新华每日电讯》《陕西日报》《南方日报》等14家中央及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报道,新华网、环球网、光明网、解放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等60多家权威网络媒体亦给予广泛报道,反响强烈。

    据悉,《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针对当代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我校学科优势,发挥团队作用,开展对中国古代都城、省城、府城、州城、县城等1400余座城市的基础研究,着重从“图”和“文”两方面总结中国古代城市的规划经验和建设理念。该研究涉及各类历史文献3000余部,收录与中国本土城市规划有关的城市图3500余幅,整理研究城市规划经验3700余条。

    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先生对该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王树声教授的此项成果形成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的典范,有利于城市和地区人居环境规划建设的继承和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认为,该成果是我国规划学术界承古开新的标志性巨著,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教授认为,王树声教授研究成果《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的问世,是人居环境科学和城乡规划学科领域一大创造性贡献,亦必将成为我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专家们特别指出,在当今时代,年轻学人能沉下心来坚持12年进行基础研究,彰显出中国建筑学人不畏艰苦、矢志不渝的学术精神薪火不断、代代相传。该研究成果是对学界的一种鼓舞,对揭示中国本土城市规划体系的现代价值,以蕴藏于传统中的中华智慧纠正现实发展中的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前后,《人民日报》曾刊发了王树声教授撰写的《重拾中国城市的山水传统》一文介绍该成果;《中国教育报》亦以“寻找被遗忘的东方城市理想”为题对王树声教授的学术事迹进行了长篇访谈;《光明日报》也以专家访谈的形式介绍了该成果的完成情况。 

附相关报道网址: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city/2016-03/07/c_128779944.htm

《人民日报》: 
http://sz.people.com.cn/n/2015/1006/c202846-26660116.html

《中国教育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10/16/content_443414.htm?div=-1

《光明日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5-10/27/nw.D110000gmrb_20151027_2-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