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归国留学人员系列报告会第三讲在草堂校区成功举行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日期:2015-12-10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下午,由我校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和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归国留学人员系列报告会——“我亲历的美国教育”在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成功举行。报告会邀请到我校理学院数学教研室青年教师、民盟盟员项晶菁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校党委统战部副处级统战员袁庆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田景来、理学院2014级辅导员徐克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袁庆华老师主持。

    报告开始,项老师就美国教育体系的各个阶段的教学特点、教育方法向同学们作了简单介绍。她讲到,美国的小学教育突出“平等”,即师生平等,学生与学生平等,特殊学生群体同样能获取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而在美国高中教育中,学校更突出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当谈到美国的大学教育以及研究生教育时,她着重指出美国教育与中国教育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是阶梯式教育,美国是分层式教育,二者资源配置模式不同但各有所长,都可以培育高水平人才。

    在美国教育环境及资源展示中,项老师特别指出,美国尤其重视阅读习惯养成,在各大高校及社区均配备各类图书馆及阅读场所,藏书种类数量繁多。报告最后,根据自己的访问经历,项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前行路上的几个关键词语,“梦想”、“诚信”、“责任”与“协作”,鼓励同学们要坚守梦想与诚信,学会担当与合作,用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面对人生道路。

    本次报告,不仅为拥有留学梦想的同学提供了拓宽视野、增进了解的平台,更让广大同学通过聆听重拾梦想,在求学路上坚定前行。

 

相关简介:

    项晶菁,浙江海宁人,副教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生物数学研究。2003年于陕西师范大学获数学教育学硕士学位;2012年2月-2013年2月作为我校青年骨干教师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习。先后主持纵向厅局级项目两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十篇,主编、出版教材《数学文化选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