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归国留学人员系列报告会开讲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日期:2015-06-17  浏览次数:

 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高校是归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为贯彻中央统战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作用,帮助我校师生了解各学科领域国(境)外前沿研究动向,感受不同国家文化、风俗,进一步创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不断推进我校的国际化进程,党委统战部联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单位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在我校开展归国留学人员系列报告。

    6月16日下午,第一场报告会在我校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开讲,报告会由袁林江教授主讲,我校三百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会以“从日本的发展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为主题。袁林江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日本国的自然概况和战后日本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日本自身的自然资源开发使用现状以及在不同阶段,尤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经济快速发展所暴露出的,无法回避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和土壤污染等三大环境问题。袁教授以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城镇化带来的环境压力,资源环境矛盾与环境意识的维护,以及监督执行能力几个方面作为切入点,结合日本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环境问题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了我国在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强调环境污染是经济高速发展不可避免的关键性问题,基层群众环保意识的唤醒,国家层面法律法规诉讼制度的完善,在发展中保护环境才是协调并解决人与生态环境矛盾的关键性举措。他指出应重新定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从人民对美好生活质量的要求层面出发,努力完善、全面探索人类自身与自然环境之间和谐而稳定的发展规律。

    最后,袁教授提出作为青年学子尤其是大学生在环境保护方面应当有责任担当,面对环境问题时应具备责任意识与主人翁意识:“环保应从每个人自身做起,克制自我私欲,约束自身的举止和行为。” 袁老师结合自己在日本的留学经历,准备了大量的图片和数据资料,报告内容丰富、旁征博引,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由党委统战部部长杨航征教授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燕平、统战部及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袁林江教授是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九三学社社员,1998年至今,袁教授先后赴法国、波兰、泰国、韩国、日本和香港访问交流,其中2001年至2005年,公派在日本九洲大学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相关简介:

    袁林江,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九三学社社员。1998年至今,先后赴法国、波兰、泰国、韩国、日本和香港访问交流,其中2001年至2005年,公派在日本九洲大学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