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自然辩证法学科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思政院  日期:2015-10-26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4-25日,“自然辩证法学科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陕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政院联合举办。来自北京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陕西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多位教授学者,以及西安建大思政院的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政院院长周恩毅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虎成教授致开幕词。中国自辩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尚智丛教授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陕西自辩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邬?教授代表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分别致辞。

    会议分主题报告会和座谈会两个部分。主题报告会由思政院张云龙教授主持。第一场报告是尚智丛教授的“公共决策中的知识民主”,结合国际学术前沿,尚教授重点介绍了“知识民主”的概念、关键环节和中国知识民主的发展进程。在第二场“复杂性系统科学理论”报告中,中国自辩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复杂系统科学的思想、方法及其存在问题。在“科技创新管理的价值哲学基础”报告中,中国自辩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崔伟奇教授与在座教授及学生们共同探讨了有关科技创新管理的价值哲学基础以及由其引发的哲学反思。会议现场讨论热烈,学生们积极提问,气氛非常活跃。

    座谈会由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波教授主持。座谈会的第一部分,与会者交替发言,对于自然辩证法课程压缩调整为18课时1学分在各大高校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第二部分,与会者讨论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工作,提出要切实搞好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奖等相关活动。

    会议期间,与会者对自然辩证法学科的关注的热点,现存问题及自身的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各位教授学者以及参会学生均表示受益良多。各位学者均表示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以促进各校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学术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