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长安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2016-09-10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民进陕西省委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协办的“丝绸之路·长安论坛”美术分论坛于我校举行。校长刘晓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论坛由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主题是“丝路文明与长安文化”,旨在共同探讨题丝路文明与长安文化下的美术创作,也是对7号开幕的“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理论层面的学术探讨。论坛分两个单元举行。上午为开幕式及专题报告,下午为圆桌会议。

校长刘晓君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校长刘晓君致欢迎词,她说,陕西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倡导文化大发展的时代,如何让陕西文化走向世界,彰显特色和优势,让全球了解陕西文化,需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向外宣传和推广。美术不分国界,是文化交流无声的语言,丝路文化艺术节自举办以来影响力持续扩大,参展作品从最初的几个国家,到今年汇聚世界五大洲的80余个国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认可和重视。本次论坛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举办,选取丝路文化与国际美术作为主题,不仅为艺术家们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交流,也为世界了解陕西,陕西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窗口,必将有利推动文化陕西的建设。

和红星教授作主旨发言

全国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市人民政府参事、原西安市规划局局长和红星教授在上午的主旨发言中以《锦绣春光望长安》为题目,回顾了长安的历史,展望了长安未来,对西安城市建设的艺术性及文化体系规划提出了自己深刻的见解,得到了与会艺术家们的一致认同。

随后,德国卡萨尔文献展策展人莱纳·享策先生,爱沙尼亚著名策展人罗特·基洛克罗达和其他3位来自牙买加、孟加拉国、法国的艺术家分别做主题发言。

国外艺术家做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著名策展人文集教授主持的圆桌会议在我校工科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欢聚一堂,共同分享和探讨在丝路文明与长安文化下如何进行美术创作以及丝绸之路艺术节美术板块的发展与未来。

蔺宝钢教授主持圆桌会议

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给中国艺术家及世界各国艺术家提供了广阔交流的平台,艺术节使我国文化和世界对接,通过中国文化宣扬 “一路一带”的国策方针。一年一度的丝绸之路艺术节给各国的美术家建立了友好艺术交流渠道,长安文化感染了世界艺术;希望“丝绸之路·长安论坛”可以助力陕西美术发展,继续扩大影响吸引更多国家的艺术家共同参与盛会,以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充分彰显文化陕西的艺术魅力。

丝绸之路艺术节是文化部批准设立的艺术节,已经举办三届,其中美术板块的核心展览和论坛均由我校艺术学院的教师团队策划、组织完成。

出席论坛的嘉宾及艺术家还有:总策展人文集先生,牙买加教授布莱恩·麦克法兰,孟加拉国艺术家默罕默德·瑞扎·罗曼,法国艺术家马可·比菲,土耳其艺术家埃克雷姆·亚斯,缅甸艺术家钦·孟埃·梭,印度艺术家鲁帕·保罗,德国艺术家宋晓明, 缅甸艺术家敏·乃,立陶宛艺术家格瑞特·派图凯特,蒙古国家美术馆馆长巴特尔·纳斯加威,美国艺术家吴波,陕西省社科院毋燕老师,西北大学的艺术学院教授邓义民,陕西省艺术研究所所长何桑女士,西安美院科研处长朱尽晖教授,中国艺术家权伍松先生、王运泽先生、李成玉女士、亓效晏先生,朱恒先生,杨晓锋先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