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伟刚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日期:2016-10-31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2016博士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再度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科研方法导论》一书的主编、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伟刚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学习科研方法 培养问题探究技能”的精彩报告。我校部分青年教师及300余名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张伟刚教授以目标指引、几个典型问题、科研方法解读、问题及其探究、重要观点理念、思考与建议六大方面分别为广大师生做了全面细致的讲述。以目标指引、导师培养、个人努力为切入点,张教授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例、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读研读博的目标,希望大家在学习与科研中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重视过程比重视结果更多一些;通过引导在场师生对自身生活经历与环境、目前学业成绩、已掌握的知识技能等问题的反思与自查,张教授建议大家学会自查自醒、明辨是非、兼听则明、察纳雅言,善于从不足中找出问题,不断提高与完善自我;通过从科研方法、价值意义、层次属性和主要类型入手,张教授对学术研究中的科研方法做了细致介绍,并对每种方法所应用的例子进行了耐心分析解读;通过对问题探究过程中所运用的层次理论(基本层次、中间层次、高级层次)的阐述,张教授对课题项目中具体问题的提出、描述、解决及评价进行了深度剖析。报告期间,在场的同学也提出了科研选题、研究方向、论文写作等问题,张教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一一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同时告诉大家科研过程虽然艰辛,但是苦中有乐,建议大家要多与导师、同学甚至不同专业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在分享中收获新的灵感与真知。

张伟刚教授作报告

报告尾声时,张教授用自己的座右铭“敏于思辨、成于方略”与在场师生共勉,告诫广大师生只有掌握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加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勤奋好学、永不放弃,才能在所在领域取得学术成果,勇攀科学高峰,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不断靠近。整场报告在充满交流与思考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全场师生不仅对读研读博期间课题研究中所用的科研方法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同时也坚定了大家读研读博的信念,使大家明白“夜航需要航标灯、火车要靠车头带、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希望广大研究生、博士生能够端正学术态度,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

相关简介:张伟刚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教学名师,河北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学学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物理学硕士,南开大学光学博士。曾任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现任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中国激光》常务编委,《Chinese Physics Letters》特约评审;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光学学会、激光学会常务理事。任AEST2016、ICBP2016主题演讲和TPCM,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中国科学、物理学报、光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32年,承担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点基金1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发明一等奖、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及教材8部,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国家专利20多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科研方法论”及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科学素养与培育”,天津市教学团队“科学素养与科研方法教学团队”负责人,培养博士、硕士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