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显程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2016年博士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再度在逸夫楼419报告厅举行。本场报告会学校邀请到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显程教授座客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循序渐进、协同创新——从学的少许感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科办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聪惠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开始,张显程教授从他多年来不懈奋斗与成长的经历谈起,在分享自己从学的感悟同时,逐步将在场师生的思绪带入到报告会精彩内容的思考中。首先,张教授指出,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要“以人为鉴”,要从古往今来无数的科学大师身上汲取和领会“继承、包容、批判和创新”精神,并在科学探索这个艰辛和漫长的过程中克服枯燥、乏味,做科学研究时,要学会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学会总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循序渐进,目标聚焦”,要懂得:“立足国家需求,紧跟国际前沿”。其次,张教授指出,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者和研究生们,要具有勇于揭开事物本质的“科学精神”,要求大家做到“严谨求是、批判创新”,在科研的道路上具备良好的科学态度,对自己研究成果的真实性与可重复性要敢于担当责任,秉承学术诚信、勇于科研创新。第三,张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机械结构完整性研究的感悟,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从工程到科学再到应用”的认识与思想,提请大家潜心理解科学研究问题的由来和本质,明白一切科学研究的目的及意义,这样才能在科学研究中真正做到“顶天立地”,使自己的科学研究扎根于社会实际需求,对国家和社会有益。同时,他希望大家要规划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术道路,其中特别告诫青年科学工作者和研究生要抓住自己30岁到40岁之间的黄金时间,有计划、有目的、持之以恒的向着自己既定的学术目标和理想不懈努力。最后,张教授借助蚂蚁理论、雁行理论、狼群理论的几个小故事,生动有趣的讲述了在团队中个人如何凸显自己、如何相互协作、如何共享互惠,希望大家要学会分享、学会双赢、学会关爱,在团队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张显程教授作报告

张教授整场学术报告不仅充满了一个工学人的理性,同样也蕴含了浓郁的人文情怀。张教授希望在场的理工科师生在平常中注重人文素养的积累,为自己严谨的逻辑思维中融合充满活力的形象思维,以求创造力思维的不断迸发,取得科学研究中的突破与创新。

整场报告会,张教授以其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举例,在以“循序渐进、协同创新”为主线的报告中淋漓尽致将自己宝贵的治学经验和感悟进行了分享,不仅提升了现场师生对科学研究的认识水平与境界,而且更使得大家明白了在科学道路的探索中如何“走的稳、走的远”。

 

相关简介:张显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到日本国家物质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一年。从事机械结构完整性研究,致力于航空发动机关键热端部件的寿命设计、保障和提升等理论与技术的前沿探索,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等重要热端部件的设计、制造与运行维护做出了贡献。

先后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等支持计划。荣获国际焊接学会格来让奖(2011独立获奖人,全球2011年度共三位)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2015全国共6名),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及北京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担任三个期刊编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三个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焊接学会两个专业委员会委员。迄今授权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SCI检索论文80余篇,论文他引1400余篇次,多篇论文入选期刊热点文章及ESI高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