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校友、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冯世进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17-11-15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上午9点,我校2017年博士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场报告会学校邀请到95级土木学院校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央组织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973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冯世进教授为广大研究生作了题为《漫谈环境岩土工程研究》的专题报告。我校部分研究生及导师近3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蒋正主持。

报告开始前,冯教授用“亲切、温暖、甜蜜、感恩、期待”这五个词表达了自己回到母校的心情,感慨在母校的求学时光,对于回到母校进行学术交流,内心充满了激动和喜悦。结合自身求学及工作经历中的思考,冯教授以“到建大来做什么?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这样的问题方式引导在场师生,希望大家明白自己的求学目的、寻求适合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同时,他希望建大的研究生要拥有“国之栋梁、能堪大任、舍我其谁”这样的情怀,要甘愿为科研与学术付出时间和精力,懂得用批判性的思维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报告交流主要围绕“成为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展开,冯教授从如何寻找科学问题、如何解决科学问题、如何总结科学成果以及研究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四个部分加以详述。冯教授以团队所做实际工程项目为例,通过介绍垃圾填埋场的主要构成、环境灾害以及水平井抽气条件下填埋场中气体运移规律,详细地诠释了实际工程对于寻找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在如何解决科学问题上,冯教授强调,针对土木工程,解析理论、数值分析、室内和现场试验这三大模块尤为重要,并以团队垃圾土动三轴试验,自主研发出大型多功能界面动力剪切仪为例,阐明了在科研过程中,方法总比困难多,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提高自我创新能力,拥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提高自己内在的核心竞争力。在如何总结科学成果这一问题时,冯教授希望大家一定要通过论文和专利来固化自己的学术成果,特别强调论文一定要瞄准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在撰写论文过程中,要先写构架整体再讨论细节,要先注重逻辑表达再具体语言论述,通过模仿国外高水平论文的写作形式和表达来提高自身的撰写水平。最后,冯教授将研究生应具备的精神归结为“家国情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希望大家以此作为科研与生活中的指引,做一个全面成长、全面发展的人。

在提问交流环节,冯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研究生所关心和未解的问题,建议广大研究生要时刻关注学科的研究热点与焦点,保持与导师的良好沟通,多读文献、多思考、多交流。

整场报告会,冯教授以其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举例,将自己宝贵的求学与治学感悟与大家作了深入的分享,使得广大研究生不仅对如何高效率的科研学习有了方法论上的认知,而且更有了今后实际行动的方向。报告会在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相关简介:冯世进,男,1978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央组织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973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现为同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1999年和2002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分别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5年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获得岩土工程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环境岩土工程、土的动力特性与地基振动、软土地基与深基础工程等方面的研究。系统研究了垃圾土静动力强度变形和液气渗透特性,建立了考虑垃圾体降解压缩变形的弹塑性本构模型;提出了垃圾体生化降解-骨架变形-液气运移-热量传递多场耦合计算方法,研发了渗滤液回灌和液气分离复合导排系统;揭示了复杂条件下填埋场静动力失稳破坏机制,建立了填埋场的安全控制设计准则。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国家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1项,并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资助。作为负责人还主持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上海市曙光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10余项省部级课题。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0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EI收录70篇,已授权专利1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