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交通大学博导韩九强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17-12-05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下午14:30,我校2017年博士生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信控学院、机电学院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九强教授为广大研究生作了题为《工业5.0与人工智能》的专题学术报告。我校部分研究生及青年导师近35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于军琪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韩教授首先以“什么是工业5.0?”这个问题为开场,用启发和互动交流的方式唤起在场师生对“工业5.0”这一全新概念的认识与思考。随后,韩教授以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对工业1.0到4.0变革发展的内在规律研究,采用一种“类人”比较的分析方法,将工业革命的发展与人类社会发展需求相联系,在总结工业1.0到4.0发展的基础上,得出了工业5.0新时代即将到来,并指出了其新特征和主要技术变革等。报告过程中,韩教授着重论述了工业5.0的关键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并通过他本人和领导的科研团队所进行的研究项目:汽车齿轮缺陷多目视觉检测、航天磁环缺陷视觉检测、视觉智能机器人、飞机空中加油对接系统等,展示了机器视觉技术在工业5.0时代的应用前景。最后韩教授以其团队所开发的工业5.0智动化系统实验平台为例,通过对群机器人智动化系统模型的演示与深入分析,更为直观和生动地展示了未来工业5.0革命对机器系统所带来的智能化变革。

韩教授的报告较为系统完整地分析了工业1.0到4.0间的关联和革新,并对5.0的到来做出了合理可行的科学预测。同时,韩教授希望在场师生掌握新时代和新工业的变革,紧紧抓住当前计算机智能技术及我国工业产业的发展趋势,顺势而为,规划好自己的研究方向,找寻到学术与科研的“突破口”,取得自己学术研究的长足发展!

报告会后,韩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师生所关注的一些学科发展和学术疑问。报告会在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相关简介:韩九强,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陕西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陕西省智能测控与工业大数据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测控技术与智动化系统,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机器视觉与机器学习,嵌入式与智能仪器仪表等。主持研究完成国家、省部、国际合作以及大中型企业产学研项目80余项,研制成功智能测控仪器系统装备50余种,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均第一),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教材5部,获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励17项,其中2009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一),2012年获中国发明创业奖(第一),2010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奖(第一)。近年来通过类人比较对工业革命发展规律进行探索研究,发现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以机器衍生出类人某种重要器官肌能的机器机能为标志的基本规律,由此推论出仿人智力的机器学习机能将引发第五次工业革命,智能机器的诞生和广泛应用即为工业5.0的新概念。依此研制成功一种工业5.0的群机器人智动化系统实验模型,为机器智能化、系统智动化、工业智慧化的研究开拓了思路,阐明了人工智能在未来工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