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首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专题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7-12-06  浏览次数:

为配合我校首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的顺利开展,有效地帮助研究生更好掌握对学术文献的检索、搜集和归纳总结的能力,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12月4日晚,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联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特邀我校青年教师张琼华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研究生做了题为“如何撰写综述文献”的专题指导讲座,我校40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张琼华老师分享综述文献写作经验

讲座伊始,张老师便开门点题的指出,综述文献是“文献的文献”,是高度浓缩的学术论文,是对某一科学研究领域的现状、动态及未来发展趋势高度的凝练总结。通过对文献综述深入地阅读与分析,可以帮助大家快速掌握该研究领域的体系与发展脉络,挖掘出当前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可能的学术突破点,为大家深入研究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张老师认为写好综述文献要掌握几个关键要领:即系统、高效地检索,做好文献的分类整理,养成随时查阅文献记录的习惯,并将他人的文献总结转化为自己掌握的知识而加以储存和消化。报告中,张老师结合自己一篇在SCI期刊上所发表的综述类文章,为在场的研究生解构了一篇综述类文章的写作过程,与大家分享了其中的写作技巧,同时张老师为大家总结了一篇高质量的综述论文应具备“三要”,即选题要新、说理要明、层次要清。

现场同学仔细聆听并认真做笔记

本场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收获颇丰,希望在将来的学习科研中能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文献阅读整理和综述的写作能力,继而取得属于自己高水平的学术与科研成果。

据悉,今年10月27日,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承办的“首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得到了全体研究生和导师们的热切关注。截止11月23日,大赛共收到来自我校13个院系的1233份报名表,组队成员中既有博士生也有硕士生,既有刚入学的新生也有即将毕业的老生,共计2000余人,占我校研究生总人数的30.6%;另外还有400余名来自各个学科领域的导师担任了本次大赛的指导老师。

附:张琼华简介

张琼华博士,陕西岐山人,2011年获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市政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3月-2011年2月借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工作。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国家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管理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国合环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合作课题1项、建设部软科学计划1项,参与国家重大水专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