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黄廷林教授团队专利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12月13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团队发明专利“多功能扬水曝气器”(ZL200310117900.6)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也是我校继去年王晓昌教授团队专利“气浮水处理分离装置(ZL200410073500.4)”后再次获此奖项。

黄廷林教授研究团队首次研究开发出的多功能扬水曝气技术,建立了理论分析计算模型,实现了扬水曝气器性能、结构设计的定量分析与计算,使该技术既提高了水体的混合效能,又增加了底层水体的直接充氧功能,具备有效抑制水库底层内源污染物释放、控制表层藻类繁殖和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的多重功能。研发团队于2003年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多功能扬水曝气器”,是最早完成的水源水库水质改善的核心专利技术,随后10余年间结合技术应用过程中新的需求,在该专利基础上,从功能拓展、结构优化、效率提高、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持续的技术改进,形成了以扬水曝气技术为核心的13项系列专利技术和装备,性能与效果优于国外同类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专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天津水源、山西汾河水库、西安黑河金盆水库、山东周村水库、延安红庄水库等水源水库污染控制与改善工程,实现了水库水质污染的源头控制,环境、社会与经济效益极为显著。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其评奖标准不仅强调专利的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对专利的保护状况以及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我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科技处与各院(系)通力合作,在专利申请阶段优化布局,授权后积极遴选,重点挖掘了一批技术先进、市场控制力强、经济效益突出的高质量专利,在技术转移和产学研合作方面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0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8项。据不完全统计,25项专利金奖相关产品或工程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2016年底,新增销售额939亿元,新增利润96亿元,新增出口244亿元。本年度陕西省仅有两所高校获此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