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程泰宁院士受邀来建筑学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7日晚,程泰宁院士受邀来我校建筑学院作了题为“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传承·对话·创新”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教授、副校长王树声教授及建筑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建筑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民教授主持。

程院士首先对近年来我国建筑在文化上的现象进行了阐述,进而指出文化的“自信”首先应该建立在文化的“自觉”上面,唯其如此,才能准确认识自身文化的价值,才能在与外来文化的碰撞、交流中明晰自己的位置,做到不卑不亢。

程院士在报告中

程先生认为中国建筑师要探索出一条中国现代建筑的发展道路,立足此时,立足此地,立足自已,要注重传统与现代结合,不盲目照搬西方设计理念也不迷恋过去,最重要的是形成自身的特点。

程院士谈到,“意境”是建筑创作的情感表达,是一种东方的审美特征与美学观念。在东西方的审美偏好中,西方多以创意、新奇获得视觉上的冲击,中国的审美则以意境的深远绵延取胜。继而,他认为“语言”是建筑创意的载体与手段,应该不断地转换创新,以期更好的完成“传神达意”的创作要求。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参加报告会

副校长王树声教授参加报告会

建筑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民教授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程院士通过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向参会师生展示了其团队主持设计的主要作品,介绍了背后的设计思路和趣闻。报告吸引了很多师生前来听讲,报告厅两侧、后排挤满了师生。程院士主题报告持续近两个小时,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报告结束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代表学校向程院士赠送了《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陕西卷》。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向程院士赠送书籍

程院士接受西安电视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