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成功举办研究生“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专题讲座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开学伊始,正值新生入校、研二学生选题、研三深入学位论文写作,为使新生尽快熟悉学术规范要求和了解文献收集方法,帮助研二、研三学生增强学术创新意识、规范论文写作、提高学位论文质量。9月13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特邀请“中国知网(CNKI)学位论文合作部”赵妤娟老师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研究生作了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专题讲座。我校研究生及部分导师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赵老师以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学术不端事例为引,介绍了对学术不端分类界定的共识定义,并明确地罗列出利用CNKI大数据显示的当前学术不端行为主要表现为“拼凑论文、伪造数据、一稿多投”。接着赵老师从数据处理、论文撰写、论文发表、论文署名及学术履历五部分给出了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并告诫广大研究生做学术一定要严谨,不可因急功近利而违背学术底线,忘了初心。

随后,赵老师详细讲解了中国知网文献检索、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网络学术资源搜索及CNKI E-Study等科研工具的使用方法。推荐大家用“二八法则”进行文献阅读及“4W1H”选题思路进行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并以举例说明的方式详细展示了如何通过搜索分析工具快速了解课题热度、自主选题及快速进入课题研究领域进行自主科研的过程,为场下众多研究生新生即将开始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最后,赵老师讲解了中国知网平台内论文查重的基本原理,介绍了其强大的检测技术,并对中国知网部分数字化学习工具应用进行了现场演示,强调到论文写作规范化是避免查重率过高的方法。讲座结束后,赵老师与场下的同学和老师进行了问答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关于学术规范和文献管理工具使用方面的疑问。

整场讲座历时近两个小时,不仅帮助在场的同学们认识到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危害,也让同学们深感明确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同时也了解到了中国知网平台丰富的学术资源及强大的检索功能,有效扩宽了知识面,提升了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效率,促进了我校浓厚学术氛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