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获准首批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19-03-0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晓)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度陕西高校新型智库认定名单,我校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西北生态脆弱区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建设研究院获批陕西高校新型智库,这是我校获准的首批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是依托我校于2016年7月成立的我省城镇化和城乡建设领域的特色智库。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以发挥智库作用、助推学校发展为己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主动对接省直有关部门的决策咨询需求,累计实施各类重大课题研究及评估工作二十余项,去年9月获批省级软科学研究基地。研究院将围绕城镇化和城乡领域建设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和重大科学攻关,着力打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服务三大高地,力争在三年内成为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辐射全国的决策咨询与创新研究平台。

西北生态脆弱区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建设研究院依托我校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针对西北生态脆弱地区城市水资源短缺、村镇及能源化工区的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构建及水循环管理三方面需求,围绕研究院多年来在缺水城市可持续水系统构建理论和方法、污废水处理与再生技术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成果,着眼于建设适合西北地区水环境特征的水污染控制技术创新与咨询服务平台,为国家和地方政府解决西北地区水环境污染控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重大问题提供技术支撑与决策参考。

据悉,这是陕西省首次开展高校新型智库认定工作。陕西省教育厅此次共受理了29所高校的79项智库申请材料,其中40项申请通过形式审查并参加答辩。经评审,共有22个研究机构被认定为陕西高校新型智库,其中A类智库10个,B类智库12个。我校组织策划并推荐申报了3项,全部进入答辩环节。最终,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被认定为A类,西北生态脆弱区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建设研究院被认定为B类,我校获准数量和质量位列陕西高校第二。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由陕西省教育厅认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履行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职责,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将通过持续的推进和建设,使陕西高校新型智库成为开展决策咨询的重要机构、培养决策咨询人才以及引领公共舆论和支撑公共外交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