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第三届全国文化政策学及文化产业集群青年学者前沿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公管管理学院  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卉 2019年4月27日,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文化政策学及文化产业集群青年学者论坛在雁塔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陕西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鲁吉安,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瑞映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树声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王树声副校长和胡惠林教授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斌教授主持。

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振教授主持。鲁吉安教授以《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陕西”建设》为题,通过对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描述,分析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引申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与举措;胡惠林教授做了《文化政策研究和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报告,从文化政策学科的内容,学科体系建设出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进行探讨,分析了一带一路进程中文化冲突的现状,强调了公共政策重要性,以此凸显文化政策学科建设的必要性;云南大学李炎教授在《国家现代社会治理视角下文化政策研究的视域》报告中,在自身研究经历下基于现代社会治理视角系统梳理了新中国以来的文化政策,从文化治理的角度,对我国的文化政策进行了政治学意义上的分析,指出文化政策的文化治理取向特征;陕西师范大学马瑞映教授通过《文化安全的中国意涵及其学术反应和政策趋势》的报告中,从文化安全问题的主要内容、发展阶段与主要趋势出发,论述了文化安全的重要性;方永恒教授在《基于SNA方法的文化产业集群系统结构研究——以常州国家动漫产业集群为例》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取得的优秀成果,文化专业学科建设以及师资团队建设情况,其次在随后的发言中展示了基于SNA方法下对于常州文化产业集群的研究,最后论证了文化产业重要性。

分论坛包括文化产业、产业集群,文化安全、文化政策,公共文化等主题。分论坛由赵尔奎副教授、李治副教授、苏卉副教授主持,齐骥、宋琪、钱伟、杨朔、袁瑾,金青梅老师分别进行点评。

论坛期间,参会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同时就自己研究领域中遇到的问题与参会的其他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展现了文化政策及文化产业学术研究领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