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行秦岭科学论坛第一期之“漫谈应用力学”学术报告会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阎文5月23日下午,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学科建设办公室、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协办的秦岭科学论坛第一期之“漫谈应用力学”学术报告会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主讲,部分教师及数百名本科和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南非科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孙博华教授主持。

胡海岩院士向到场听众介绍了力学的内涵,主要科学分支,基本研究方法,对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起到的巨大作用和力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他通过弹头侵切8层钢筋混凝土楼板示例,阐述了力学的内涵——即物质相互运动的科学,用简单的道具、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大家带入应用力学的奇妙世界。

胡海岩院士作报告

胡海岩院士讲到,力学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常青树”,与其他科学交叉融合,并不断开辟出新的领域。他勉励同学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脚踏实地,追求真理,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理想抱负,努力回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在互动环节,到场师生与胡海岩院士交流了自己在科研、学习和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交流环节

本场报告会是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秦岭科学论坛第一期,旨在邀请知名学者和业内专家开办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报告,拓宽广大师生的科研视野,营造“格物、求实”的良好氛围,助力我校学科建设事业快速发展。

胡海岩简介:

胡海岩,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兼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曾担任德国Stuttgart大学洪堡基金研究员,美国Duke大学访问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校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曾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等。

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的教学与研究,培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3人,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非局部弹性结构的波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技术、大型空间结构展开动力学等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进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还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周培源力学奖,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