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行雒建斌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材料加工摩擦润滑” 学术论坛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帅5月28日上午,雒建斌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材料加工摩擦润滑”学术论坛于我校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学科办、人事处、科技处主办,功能材料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冶金工程学院承办,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名誉院长雒建斌院士,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Braham Prakash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钱林茂教授,清华大学张晨辉教授、张向军副研究员、解国新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副校长牛荻涛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雒建斌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副校长牛荻涛首先向与会嘉宾、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雒建斌院士简历。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雒建斌院士与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雒建斌院士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对雒建斌院士多年来的科研硕果和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雒建斌院士作为我校杰出校友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学校的建设发展,通过成立院士工作室诚邀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是学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办学基础的重要战略选择。希望冶金工程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多邀请雒建斌院士回校指导学术研究并全力支持骆建斌院士在我校开展工作,通过顶尖人才的引领,加快相关学科高层次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为学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影响力、提高学科团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协同创新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致辞

雒建斌院士表示非常高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立工作室。他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各方面建设发展迅速,学科优势明显且人才辈出。学校在砥砺前行中以新的办学理念结合“科技”新课题,协同原有学科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希望学校抓住机遇走向国际,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祝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牌。

雒建斌院士作报告

在“材料加工摩擦润滑”学术论坛上,雒建斌院士以“超滑研究进展”为题做首场报告。Braham Prakash教授、钱林茂教授、张晨辉教授、张向军副研究员、解国新副教授、王快社教授就各自在摩擦润滑和材料加工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依次做了主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High temperature tribology in the context of hot sheet metal forming,单晶硅表面极限精度加工,润滑技术在刀具延寿和设备节能方面的应用研究,摩擦接触区的热量分配与温升分布研究,带电工况润滑研究,搅拌摩擦加工及应用等。我校师生在本次学术论坛中受益匪浅,在论坛现场浓烈的学术氛围中结合自身科研实际找思路、梳理念、寻方法。

与会专家作报告

“材料加工摩擦润滑”学术论坛聚集了国内该领域专家学者,聚焦摩擦现象应用材料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了摩擦现象应用及材料、化学、物理研究等方面问题,更好地推动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类、冶金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升了学科影响力。雒建斌院士工作室的正式成立将对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助力学校追赶超越、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冶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400余师生以及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