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冶金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现场考查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19-06-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姚红红   6月13日,由昆明理工大学马文会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风琴教授、中国宝武钢铁集团龚斌教授级高工、山东大学张景德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罗果萍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牟峰老师一行六人组成的专家组,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委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对我校冶金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现场考查。

副校长黄廷林致欢迎辞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专家组组长马文会教授讲话

6月13日上午,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工科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冶金工程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基础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学校欢迎会由冶金工程学院院长李林波主持。副校长黄廷林对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目前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的情况。专业汇报会由专家组组长马文会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意义及本次现场考查目的、要求和程序。随后,冶金工程专业负责人张朝晖教授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措施、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八方面向认证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

 

见面会后,专家组先后走访考查了我校雁塔校区的冶金工程实验室、图书馆、就业指导中心、信息网络中心,草堂校区工程实训中心、化学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力学实验室、南山书院等。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过程中,考查专家组通过用人单位代表及毕业校友代表座谈会、教师及管理人员一对一面谈、两校区现场听课、教学资料查阅等形式了解冶金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制度建设、过程监控与监控体系、软硬件资源、学生毕业后5年的职业能力达成等情况。专家组通过紧张高效和扎实深入的工作,掌握了丰富的资料,形成了对于专业较为全面的初步考查意见。

6月15日上午,专家组在工科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副校长黄廷林到会听取意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冶金工程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代表、基础课教师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马文会教授首先代表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反馈。他对冶金工程专业认证复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冶金工程专业在2016年第一轮认证基础上,对照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持续改进,按照新的认证标准要求,在实践“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OBE理念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促进了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和毕业校友的高度评价。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分别结合个人的工作分工,反馈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冶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立建对各位专家辛勤的付出和诚挚中肯的意见表示感谢和敬意。马立建指出: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冶金工程专业进一步理解工程教育的精髓、把握办学方向以及推进专业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学院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提升专业教育质量。

副校长黄廷林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认证将对冶金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十分有益的促进作用。他从学校层面如何科学系统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教师层面如何进一步明确教学与科研间的关系,促进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中,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理念提出了要求。同时表示学校各层面各部门将大力配合专业建设,全力解决专家所提问题,有效推进专业教育质量的提高。

据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工程技术专业领域的教育界学术专家和相关行业专家,以该行业工程技术从业人员应具备的职业资格为依据,对工程技术领域相关专业的教育质量进行评价、认可并提出改进意见。目前,参与认证已成为提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