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集体备课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19-08-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8月28日,由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集体备课会”顺利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梁星亮、马朝琦,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闫团结以及省内外十多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主持。

张志昌在讲话中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集体备课会”,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学校要始终坚持思政课“姓马”“姓社”“姓党”,通过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共党史教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围绕思政课建设充分交流研讨并提出高屋建瓴的见解,为推进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更多智慧。同时也请各位专家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政课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围绕“庆祝新中国70周年,讲好陕西红色故事”“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经验”“新时代精品课堂建设经验交流”“教育部培训体会及构想”等专题研究内容共设置四场主题报告。西北大学梁星亮、西安邮电大学袁武振、西安交通大学李永胜、同济大学李雅茹、西安美术学院沈宝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长安大学陈怀平、西安理工大学尹洁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新中国在延安奠基”“陕西红色文化是思政课教学的宝贵资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同济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运用红色美术资源助力思政课教学——基于'一画一课'的探索”“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的几个问题”“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几点思考”“教育部思政课重点团队建设项目申报经验”等大会主题报告。西北大学马朝琦、西安交通大学刘儒、西安财经大学闫团结、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娟娟等4位主持人做了精彩的点评。

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本次集体备课会邀请学院获得2019年度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教学标兵”张晓川老师,“教学骨干”周郴保、马芳、王延三位老师进行了新时代精品课堂建设的经验交流,邸军莲、李志红、高凤妮三位老师分别畅谈了参加教育部培训的体会及构想。张宏程、顾凡、苏红主持并点评了该单元老师们的经验交流。

闭幕式上,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航征对本次集体备课会做进行了总结。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备课会不仅及时有效地帮助教师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定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底气,更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准、讲活、讲好,使学生想听想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满足了当代大学生追求科学真理的理论需求和投身伟大时代的成长需求。

来自同济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本次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