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第十五届全国矿业系统工程学术会议暨首届智能采矿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19-09-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刘力 陈华阳 )   9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煤炭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资源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矿业系统工程学术会议暨首届智能采矿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此次会议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矿山企业和信息科技公司等10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刘晓君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介绍了矿业专业在我校的发展历史,肯定了资源学院复建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与会嘉宾、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作为煤矿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及主办方代表对全国矿业系统工程会议持续30余年,坚持办会学术宗旨的初心不变表示认同,并鼓励年轻学者担起学科发展重任。煤炭学会副秘书长王蕾回顾了矿业系统工程的发展历史,对未来系统工程学科在矿业领域的良好发展充满期待。资源学院院长卢才武主持会议开幕式。

主题报告阶段,30位专家、学者聚焦“智能矿山、智能生产、智能决策”主题,深入研讨人工智能在矿业领域应用的前沿技术及智能采矿学科建设,对国内外智能矿业发展的新理念、新理论、新装备、新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就矿业系统工程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矿业绿色、安全、智能、高效发展的成果进行深度研讨。我院教授顾清华、副教授阮顺领结合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团队近期主要科研项目实践,分别报告了智能算法和机器视觉在矿山生产管控中的应用研究。

资源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顾清华教授在会议闭幕式上致辞,并提出新时代背景下重新定义矿业系统工程学科概念的想法,希望会议的举办能更加国际化,以此促进学科发展、提升会议影响力。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首届智能采矿学科建设高峰论坛,探讨了智能采矿人才培养,科学界定以及社会服务等相关内容;确定了第十六届全国矿业系统工程会议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