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第四届亚洲表面、涂层和纳米结构材料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11日至1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国际氢能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ydrogen Energy (IAHE)、国际氢能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IJHE)和英国纳米协会协办的“第四届亚洲表面、涂层和纳米结构材料国际会议”在我校雁塔校区工科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晓君校长担任本次国际会议的大会名誉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刘红忠教授(杰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杰青、长江)、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朱斌教授(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被引学者(能源类))担任大会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于10月12日上午开始,大会主席云斯宁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向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会议情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董群雁代表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对与会嘉宾、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以此次国际会议为契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我校相关学科与专业的发展。

大会主席云斯宁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董群雁致辞

大会主席云斯宁教授宣读卢秉恒院士致辞

来自芬兰、日本、瑞典、巴基斯坦、印度、香港、台湾等30多所高校院校、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等2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外籍代表20余名。会议得到了我校外事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办、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的协助与大力支持。会议旨在分享表面、涂层和纳米结构材料最新技术在各国各领域的成果,深化同领域专家的交流合作,促进技术交流、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实现科研成果共享。

此次会议设五个主题:1)纳米材料的合成与制备技术;2)纳米材料的结构和性能;3)纳米材料的技术应用;4)环境、生物、医学和社会领域的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5)光学纳米材料和纳米材料的光学性质。此次会议共接受、录用会议摘要136篇。针对参会人员不同的研究方向,设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会议共举行了1个大会特邀报告、10主旨报告、50余场邀请报告、40余场口头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针对氢能规模化利用作了“大规模低成本可持续的制氢理论与技术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plenary lecture)。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芬兰阿尔托大学/天津大学李永丹教授、瑞典KHT/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朱斌教授、台湾大同大学林正裕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陈燕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兰州大学王育华教授、兰州大学濑户孝俊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霍峰蔚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倪萌教授、芬兰阿尔托大学穆罕穆德阿斯加博士等针对半导体离子器件、催化制氢、超级电容器、LED、柔性电子、燃料电池等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进展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和邀请报告。此外,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肖宇博士对SOFC电池堆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100余场学术报告全面展示了与氢能相关的表面、涂层和纳米结构材料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分享了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创新思维、最新成果、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传递了行业发展趋势和最新动向。通过会议交流,各位代表之间增进了友谊,发现了很多的合作机会,为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氢能的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

为加强和鼓励青年学者的合作和交流,本次会议设立了“优秀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了在与大会主题相关的有杰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代表做报告。会议期间,参会的会议学术委员、会议组委会和特邀代表30余人举行了专家组圆桌会议,对纳米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角色和半导体离子学、材料和半导体离子基燃料电池未来发展等焦点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前沿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半导体离子学和半导体离子燃料电池具有广阔的科学和应用的前景。朱斌作为西安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以郭烈锦院士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实验室为依托,和大家一起努力推进国家对该研究领域的立项。此外,经与会专家提名,本次会议为“表面、涂层和纳米结构材料” 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授授予了“最佳报告奖”。

优秀青年学者论坛部分代表合影

专家组圆桌会议合影

云斯宁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
杨柳教授、朱斌教授、王育华教授、濑户孝俊教授、陈燕教授
为优秀青年学者颁发最佳报告奖获奖证书

本次国际会议得到了安徽国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的特别赞助,对会议进行公益性的网络直播和录播,以便加强学术交流,让全世界更多的科研团体看到本次国际会议国内外各研究单位的工作成果。

本次国际会议的论文将通过国际同行评审后在国际知名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IJHE)出版。朱斌教授和云斯宁教授担任本次国际会议的IJHE专辑编辑。更多会议花絮及会议后续进展,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组委会将对整个会议的学术交流及时更新和持续的报道。

参加会议的部分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