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行秦岭科学论坛第七期之“工程结构健康监测” 学术报告会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9日下午16时30分,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协办的“秦岭科学论坛”第七期之“工程结构健康监测”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土木楼516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会由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会由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教授主讲,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成中及校师生代表共百余位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泉院士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报告会开始前,王泉院士受邀到力学技术研究院,同孙博华院士和力学技术研究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并祝福力学技术更多更好助力科学技术创新。随后孙博华院士、土木学院书记张成中及部分教师代表陪同王泉院士到土木学院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

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

交流座谈

王泉院士题字

学术报告会伊始,孙博华院士隆重介绍了王泉院士,并且讲述了自己十几年前与汕头大学之间的缘分。王泉院士对汕头大学没能聘请到孙博华院士表示遗憾,并诚挚邀请孙博华院士在适当时候到汕头大学访问交流。随后王泉院士契合西建作为土木强校的特点做了“基于小波、智能材料与熵的工程结构损伤监测”的学术报告。

王泉院士首先对工程结构故障做了简要概述,然后介绍了结构损伤监测的三种方法:小波、智能材料、熵。最后,王泉院士针对这三种方法分别举出几个例子,展示出这三个方法在监测灵敏性方面的优势。

在介绍结构损伤监测的三种方法部分,王泉院士首先以显微镜为喻,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小波分析的工作机理。然后介绍到智能材料和结构具有感知环境改变并通过其材料特性、几何形状、机械和电磁响应来做出响应的能力,并以压电材料为例介绍了其在实际中的应用。最后,引入了热力学中熵的概念,并提出熵可作为 “不规则” 信号的度量方法。

在介绍三个方法实例部分,王泉院士首先以基于窗口化和优化小波变换监测高灵敏度(10%深度)含裂纹/缺口梁监测为例,介绍了小波分析方法在空间小波探伤、高灵敏度的损伤定位、结构小裂纹的基于波传播的探测和定位等方面的应用。然后,以叉指换能器的损伤监测与压电复合涂层传感器的损伤检测为例,介绍了智能材料在实现非弥散波的激发和结构损伤得高精度监测等方面的妙用。最后,在基于熵的损伤监测与评估的介绍过程中,王泉院士着重讲述了这项研究的贡献:首次将小波与熵的融合算法应用于损伤的探测与评估, 并通过理论与实验实现了高灵敏度的损伤监测。

在结束语部分,王泉院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他认为掌握学科中的精髓对科研终身受益。王泉院士希望年轻学子抓住机遇,珍惜在西建这所土木强校的学习机会,夯实学科基础。同时告诫学生们从纯粹的理论公式中走出来,联系工程实际,努力创新,将学到知识灵活的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

王泉院士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以及自己科研和人生发展中的困惑等进行提问,王泉院士耐心风趣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孙院士针对报告内容分享了一些自己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心得,希望大家可以从本次报告会和报告人的科研精神中有所认识、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丰硕的成果。

主讲人介绍:
王泉,于1988年在浙江大学获学士学位,分别于1991年和1994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现任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英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士,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任教。王泉院士研究兴趣广泛,在结构健康监测和维修,纳米技术和能量采集等方面研究做出了一系列工作,并于2019年获颁欧洲科学院布莱斯•帕斯卡奖章(the Blaise Pascal Medal)。

 

文字、图片: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