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建科大讲堂”系列讲座(第2期)—— 严晋跃院士报告会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4月28日下午16时30分,应我校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瑞典马拉得伦大学能源工程系客座教授、皇家理工学院博士生导师严晋跃通过腾讯会议做了一场关于 “能源转型中的挑战性课题”的网络报告。建科学院全体教师、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近300人在线聆听了严晋跃院士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建科学院院长李安桂主持。

严晋跃院士首先对“能源”的概念讲述了自己的理解,并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能源发展及环境的影响。随后,严院士依次介绍了有关能源系统转型的相关问题,他认为解决未来能源系统发展的关键点主要是:能源组合方式、不同地区的能源供需差异和用户端的介入,并强调了数据对研究“能源”系统的重要性。最后举例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现有的研究成果,包括供能、需求、储能匹配、平衡的一些案例和计划推行的期刊Advances in Applied Energy等。在接下来的自由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及同学就中国城市及农村能源发展的路径与差异、电力需求侧响应如何与暖通空调相结合、Applied Energy期刊投稿时注意的要点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严晋跃院士均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报告会,严晋跃院士针对能源系统发展的独特见解和能源转型中面临问题的论述触发了大家深入的思考,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能源系统转型相关领域的研究,为国家节能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进一步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

严晋跃院士的报告会为疫情期间第二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学院将继续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为学院师生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

[报告人简介]

 

严晋跃(Jerry Yan),1991年5月毕业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瑞典Malardalen大学能源工程系的讲座教授,Applied Energy期刊(影响因子8.4)和《清洁能源系统手册》的主编,国际应用能源会议的主席,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联合国、欧盟和亚行的顾问专家,ICAE,AEII,UNiLAB和iCET的创始人。长期从事高级能源系统、发电循环系统、工业能源及环境系统、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和供热系统领域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Climat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多个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累计被引用13000多次,H-index为57,授权专利10余项。严晋跃院士领导的课题组完成了80多个由瑞典基金会和工业合作伙伴资助科研项目,并参与了多个欧盟计划项目(FP5,FP6,FP7和Horizon)以及其他国际和国家项目。

严晋跃院士获得了多项科技奖。2014年获得了全球绿色技术人类住区奖,2015年入围由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瑞典和荷兰政府共同举办的SWFF(确保食物用水安全:发展的重大挑战)比赛的决赛环节,2017年获得香港William Mong杰出演讲和欧盟TILOS组织授予的能源岛奖,2020年获得Web of Sciences授予的2019年高被引科学家(瑞典工程领域二者之一),进入IVA(瑞典皇家工程学院)学术研究100强。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