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王怡教授团队在建筑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ndoor Air》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怡教授团队在建筑环境领域国际顶级SCI学术期刊《Indoor Air》(《室内空气》)上发表题为“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using vortex ring for personalized ventilation”(”涡环在个性化通风中的潜在应用”)的研究论文。《Indoor Air》是建筑室内环境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影响因子4.71,这是我校研究人员首次以唯一通讯完成单位在此期刊发表论文。论文针对空气涡环送风模式展开研究,首次提出并探讨了利用空气涡环在建筑室内进行精准高效个性化送风的新模式,对室内通风模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论文第一作者为王怡教授,主要完成人为我校研究生翟超,通讯作者为我校师资博士后曹智翔。

该研究针对现有个性化送风方式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个性化送风的发展应该在保证节能与局部环境空气品质的前提下,降低系统设置难度、提高系统灵活性。基于上述问题,该研究首次提出了一种新型个性化送风方式—空气涡环个性化送风,并阐述了空气涡环个性化送风方式所具备的可实现长距离定向送风和较高新风送风效率两种特性。

 

该研究设计了一种涡环发生装置,基于该装置就空气涡环的形成与脱落、空气涡环的迁移与分布以涡环的送风性能与应用潜力三方面展开实验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在常用的个性化送风/局部送风(0-1 m)和全面送风(1-4 m)等不同尺度下,涡环送风的新风率都显著高于传统圆孔射流送风,新风率平均提高37.6%,最大可达159.3%,由此证实了空气涡环应用于室内通风的巨大应用潜力。

 

该研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ina.12699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