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举办2020年“创新共享”第一期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学术氛围,丰富学术内涵,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环境学院陆续推出系列学术交流活动。11月11日下午,“创新共享”第一期学术交流活动在环工楼716报告厅举办。本期活动邀请环境工程教研室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邓林煜、程亚、张志强四位青年教师作学术讲座,环境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师生共200余位参加。报告会由环境工程教研室王茹主持。

以“针对复杂水质的过渡金属吸附剂功能调控及集成净水技术开发”为题, 以吸附剂制备与性能评估——针对实际水质特点的功能优化——纳米材料的固液分离方法探索——集成净水工艺开发和产品研发为主线介绍了自身在过渡金属吸附剂开发和应用研究的主要成果。报告对如何从实际工程需要中发掘科学问题以及如何根据实验室理论研究成果来指导实际技术开发等方面都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邓林煜以“诱导结晶法去除饮用水中氟离子的机理与应用”为题,讲解了地下水中不同水化学条件对诱导结晶除氟的影响机制以及诱导结晶除氟法在流化床中的应用。

程亚以“去除地表水中锰与氨氮的高效催化氧化技术”为题,分析了当前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所面临的非常重要且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复合锰氧化物催化氧化去除水中氨氮和锰作为一项崭新的技术,可以实现饮用水中氨氮和锰的持续高效去除。通过研究发现,混凝剂类型显著影响活性复合锰氧化物滤料催化氧化去除水中氨氮、锰的性能,通过调节磷酸盐和碱度有利于维持与恢复其活性。该研究成果为实现该复合锰氧化物催化氧化技术的大规模推广使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

张志强以“城镇排水系统强化自然通风系统建立与有害气体控制研究”为题,介绍了我国排水管道建设现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差距、排水管道安全运行面临的重大技术需求。论述了排水管道厌氧条件下产生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的危害,并针对该问题提出了排水管道强化自然通风技术,并系统讲述了该技术的构建方式及其对有害气体的控制效能。

学术交流是促进师生交流和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对学院的发展具有较大推动作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师生们对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应用成果有了充分地了解,也更加坚定了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