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应邀来西安建大作报告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3月14日上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在环工楼716报告厅举办2021年“环境大讲堂”第二期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教授级高工主讲,环境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环境学院院长卢金锁教授主持。

张辰以“城镇污水系统治理工程设计实例”为题,阐述了厂网河源的系统理念,并指出需要利用系统思维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对排水工程进行顶层设计与谋划,实现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

张辰以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为例展开讲解,介绍了污水厂从1999年至今的建设历程,并指出其完成了国内最大规模污水泵站精细化设计和国内最大平流沉砂池精细化设计;他介绍了所设计的污水厂“加盖”除臭改造工程,此项工程不仅完成了技术创新,而且解决了污水厂周边的民生问题。随后,张辰以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一期)PPP项目为例,重点讲解了“管网-河流-源头”治理项目,分析了管网方面的现状问题及缺陷,讲解了管道修复的设计方案。最后张辰介绍了我国黑臭水体的共性问题及解决方案。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张辰高工耐心细致的一一解答。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学院学子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也了解到专业设计领域最前沿的发展动向。

张辰简介:

张辰,高级工程师(教授级)。2011年获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担任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给水排水技术委员会污泥分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住建部科技委城镇水务专业委副主任兼秘书长。

张辰长期从事城镇给水排水工程设计和研究工作,主持亚洲最大的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世界上最大的一体化生物反应池和国内第一套污泥干化焚烧处理装置的上海石洞口污水处理厂、三峡库区最重要的环保工程重庆市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等重大市政工程。

文字、图片:环境学